2012年9月10日 星期一

親愛的魚兒,你願意理解我的世界嗎?



蔡宜芯/諮商心理師

https://blogger.googleusercontent.com/img/b/R29vZ2xl/AVvXsEihs-wjB5N-thZV0S-b9_sz5KgO-1XiRACDKDvD4PrxOf44fX8hwcyVo9jXVOsi5x6Zlfs5UsWUDscmT3eUHQWuDn4RdrXLRTjgVv-hl7vbjooPEvdPeismMlOBMgmM49YB0Q4CtEx30L7T/s320/fish-is-fish.jpg


小魚和蝌蚪是每天在一塊的好朋友,經常分享一些有趣的事情。但蝌蚪慢慢長成青蛙,他也開始離開水去陸地上看世界。有一天,青蛙回來了,很興奮的把岸上世界的奇妙回來跟小魚分享,他說「岸上有長著翅膀的鳥…能供應鮮奶的牛,頭上有兩隻角及四條腿…還有一種會說話的動物,叫做人,他們有直立的兩條腿,好神奇啊!」這時候,小魚腦海中已經開始想像他們的樣貌……你們猜,他腦海中想像的圖像長成什麼樣子呢......


http://www.pbs.org/newshour/bb/entertainment/carle/images/fish.jpg


為什麼魚看到的牛、鳥和人會是這樣呢?

對魚來說,陸地是完全陌生的世界,儘管聽到青蛙的描述,但想像出來的樣子,卻和青蛙有著很大的差距,這樣的情形不也很常發生在我們的人際互動中嗎?

事情本身是中性的,沒有好壞之分,就像今天下雨了,甲覺得好開心,終於涼快些了,但乙卻覺得好煩喔,溼答答的感覺好討厭。同樣一件事情在不同的詮釋之下,就會有了不同的樣貌。

但如果這件事情發生在你我之間,如課堂上的小組報告,組員A認為小組就是要一起合作完成這項作業,但組員B卻認為分工比較好,只要把自己部分做好,大家再一起統整不就好了嗎?於是,不同人對於”小組報告”有不同的看法,也因而產生了許多摩擦與不愉快。

往往是因為我們站在自己的位置上,認為這才是對的,因為「在我的經驗裡,下雨可以消除大太陽帶來的煩躁,小組報告之所以要一起完成,是因為總會有些組員偷懶,而把責任都落到其他人身上,這是不公平的。」

但在對方的位置上,他也許在課餘期間,還需要打工賺取生活費,所以「他不喜歡下雨天,騎車不方便極了。認為小組報告分工比較好,是因為他無法長時間承諾能參與到所有的討論,所以若能分配好工作,便能找時間去完成它,大家再約個時間一起整合。」

以上,雙方引號內的感受與心聲,是沒有被彼此聽到的,因為不理解而造成的誤會及爭吵,往往會破壞彼此的關係。除了同儕關係,同樣地,在愛情關係中,我們是否也經常執著在於,對方為何總是要如此?為何不願改變?為何對方都無法不理解我?

然而,我們是否能挪移自己的位置,把自己放到對方的世界裡,去感受與理解對方之所以會如此,是不是和他的生活背景與有關,也許關係會有不同的轉變,不再是兩隻氣呼呼的刺蝟,而是願意試著了解與好奇的貓。

那麼,我們可以怎麼做,讓彼此的關係更為柔軟與靠近呢?

1. 先照顧自己的情緒:
當你在與人互動中,發現自己開始有憤怒、生氣、傷心的情緒時,先找個地方好好的靜一靜,或宣洩情緒,等心情平穩下來,在看下一步能做些什麼。

2. 表達自己內在的感受與想法:
Ex.關於你遲到這件事,我很生氣,因為我覺得沒有被尊重到。

3. 帶著好奇、願意理解及沒有批判的心,潛入對方的海底世界
Ex.我很想知道,是發生了甚麼事,也許你有你的狀況,願意說給我聽嗎?

在表達自我及理解對方之後,也許不見得一時半刻能解決原本的問題,但不同的是,雙方不再堅持原本的立場,柔軟的兩個人,會更有彈性去面對困難與挑戰的。但這真的不容易,就像小魚要理解青蛙對陸地的詮釋,是多麼地困難。

但若真的很在乎這個朋友或眼前這個人,不妨試一試吧,把自己原本的相機放在一旁,透過對方的魚眼相機,也許你會看到有趣的景象,是以前沒發現的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