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26日 星期二

來個自我獨處的練習吧!

來個自我獨處的練習吧!

蔡函潔 臨床心理師/寬欣心理治療所

我們都是別人書本裡,幾個章節出場的過客;但卻是自己故事裡,全程出場的主角。所以,要學會愛自己、經營屬於自己的故事。<201209於自宅自言自語>

    最近身邊一位友人正在處理感情議題,和對方說好了不連絡一段時間,讓彼此能有冷靜思考的空間,但她向我說:「等待好漫長喔」。原來在關係中,不是只有彼此-兩個人,更多時候是關於一個人自處的議題,這讓我想到郝廣才的繪本-「好好照顧我的花」。

    繪本是關於莫亞與羅蘭的故事。莫亞原本依賴著羅蘭的存在,而羅蘭則是把莫亞作為仰望的對象,莫亞專注追尋著自己的夢想和目標,羅蘭則在一旁靜靜的陪伴與照顧,然而有天莫亞出遠門了,羅蘭只能靜靜地等莫亞歸來,但是等待的時間如此漫長,思念莫亞的羅蘭,開始一本本的翻閱莫亞的藏書,有天她發現自己可以看得更高更遠了,因此換她離開去追尋這個世界。故事當然還有後續,就留給大家去享受閱讀的樂趣,但是我想討論的,是那段羅蘭沒有莫亞的日子

    人的一生經歷生老病死,想像若我們是一本書的主角,基本上很少有能從頭到尾陪著主角的配角。迎接我們呱呱墜地的父母,可能會比我們早一步離開人世;求學時期的知心好友,可能會隨著彼此步入家庭,逐漸淡了聯絡;中途加入的伴侶,可能無法完全熟悉我們的過去;更別說子女,是從中後段才開始參與我們的生命軌跡。所以,在關係中,能夠全程參與陪伴的,只有自己。因此,就像花草一樣,雖然仰賴外在水和陽光的能量,但也需要靠自身的莖葉,提供養分的傳輸與供給。人也一樣,我們需要自我的滋養,才能長得茁壯。因此獨處」,是我們此生必修的課題。

    「自己一人時,喜歡做些什麼事呢?」我發現,對於過度使用3C科技的現代孩子,很少能有獨處的機會,找到時間就不斷透過網路交換訊息,就算是沒有內容的垃圾文,也可以來回傳個好幾百封。訊息不再只是溝通與對談的目的,反而變成證明自己不孤獨的證據,所以我們在臉書、推特和微博上傳照片、分享心情,也許就是希望能增加存在感吧。

    但我們還是需要練習獨處的能力。試試看挑個溫暖的假日早晨,帶著一本擱在架上已久的書,或是可以自由書寫的筆記本,或是顏料與畫布,找到一個無人寧靜的空間,關掉所有的3C產品和網路,試著讓繁亂的思緒沉澱,開啟一段與自我的對話,透過閱讀、書寫和創作,好好地跟自己來個連結,也許剛開始會覺得驚慌,但漸漸地你會開始珍惜這種難得的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