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12日 星期二

【耳‧語】給自己一點煩惱吧

【耳‧語】給自己一點煩惱吧。

傅弘毅 諮商心理師/寬欣心理治療所


富裕病90年代於美國被提出,英文原文Affluenza是由「富裕」(affluence)和「流感」(influenza)組成,被用來表示因過的太富裕,導致生活失去目標、沉迷在物質之中

那天看了韓劇《岬童夷》,提到某個角色希望能用富裕病,做為減緩刑期的方法。讓我想起了一些事情

確實,有一部分的年輕人正在經驗類似富裕病的體驗,他們很無聊,不知道做什麼,尋求更強烈的刺激。我的工作有一部分會接觸到這樣的年輕人,他們無憂無慮、沒有目標夢想、不需要努力、有強力的靠山、跟隨物質的慾望,總是讓上一代的人特別擔心,想著怎麼沒有我們那樣的拼勁。

但是是什麼讓他們很無聊的?

我想,富裕病是一個很好的標籤,用來指責現代所有的年輕人,一個詞彙就蘊含了我們對現代年輕人的各種指認知(包含我自己)。

我認為單純用這個詞會來指責這個世代的年輕人不上進、無動力並不公平,當然,生活便利、衣食無缺是這個世代共同的體驗,也因此理所當然沒有理由無法成功,但偏偏年輕人又遇到了不同的問題,而且,很難跨越。也不要忘記,有更多的年輕人其實在努力奮鬥,但仍然不得其門而入。

正好,近期應邀至學校談論「提升學習動機」,我思考要如何來看待沒有動力的年輕人們,搭著我個人的經驗,決定來談談未來的危機。

現在這些年輕人正在面臨什麼危機呢?

1. 年金破產:年金是各種社會保險制度的統稱,指預先繳納在危機時刻或到達法定年齡時,可領取使用的一筆金錢,像是健保、勞保等等。因為制度問題及少子化等等問題,在未來可能會有破產疑慮。
可參考:http://www.coolloud.org.tw/node/74776

2. 貧富差距:即使現代生活便利,但現在年輕人仍然面臨低薪、稅制問題及資源分配不均等問題,導致貧富差距逐漸拉大。且勞動條件不佳,窮忙族增多。

3. 世界變化快速:產業結構不斷在改變,文化風情也不斷在改變。四年前立下的志願目標可能在四年後已經消失。教育體系失靈、產業結構失衡,不管讀了什麼科系,面對就業市場,還是一張白紙。

我想在面臨這樣的環境之下,任誰都會沒有動力、會想要躲在安全的圈裡自由自在吧。

但是,過於安逸確實不是好事,社會環境不佳,雖然有很多勇敢的人再企圖改革,扭轉社會現實,但這不是短期可以改變的,我們仍然必須先想辦法生存,因此必須讓自己的心靈夠強壯,我主張我們必須經歷煩惱,才能更掌握生活中的每個細節,也才能夠累積足夠的經驗及堅韌,去面對充滿危機的環境。

林宥嘉的這首《慢一點》可以給我們一些提醒。(這個版本的Yoga很迷人啊!)




從現在開始,如果你發現你確實有富裕病的情況,看完這篇文章,你應該要能提醒自己,不要在讓自己安逸了。面臨這樣的社會現實,累積自己的經驗,這些經驗都會是你的實力,累積什麼都好,戀愛的經驗、社團活動的經驗、玩樂的經驗,任何的體驗都該好好的去玩,聽著,是好好的去玩喔!富足你的經驗、同時是富足你的能力也是富足你的心靈,才能不被時代洪流擊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