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29日 星期二

從每個願意開始,航向心動的彼岸

從每個願意開始,航向心動的彼岸     

簡佳慧 諮商心理師/禾心諮商所合作夥伴

最近和正在職涯轉換階段的朋友對話,
討論待業中可能會有的心路歷程。

他說,這陣子陸續面試了幾個機構,卻無進一步的消息。
時間滴滴答答的移動著,下一個落腳處尚未明朗,
現實處境考驗著信心和當初離職轉換跑道的決心
心裡面有好多念頭和難以言說的情緒。

是不是我能力不夠好,不然怎麼到現在都還沒有找到新工作?”
如果不要離開舊職場,現在至少還有固定收入可以拿
唉,談什麼夢想願景,都快養不活自己了,該怎麼辦?”
我也一直在努力找出路,但真正適合我的舞台,在哪裡呢?”
我想做自己有興趣的領域,但父母年紀越來越大,我好希望自己可以早點獨當一面、獨立自主,有穩定的經濟能回饋家庭。不希望家人替我擔心。

我聽著,心裡同步感受著他訴說的經驗,試著理解他渴望被聽見的心聲。

有著自我懷疑,同時也說著渴望自我的價值能被看見與肯定
有著不安全感,同時也透露著渴望經濟上能穩定與更自由
有著沮喪擔憂,同時也訴說著渴望扎穩根基,與力量連結
有著挫折失意,同時也透露著渴望遇見伯樂,開展綻放
有著愧疚失望,同時也表達著渴望擴展愛,滋養重視的關係

想起曾經在<激勵你的成功日記>一書中看到的一段話:
飛機不是以直線航道飛行到目的地,因為受到天候等因素影響,必須經過多次修正才能抵達目的地。工作也是一種選擇,當遭遇挫敗時,必須不斷自我檢討改進,最後一定能到達目標。所以,不需要因此感到沮喪或是看輕自己。

飛機的飛行需要不斷重複的航道修正,才能順利抵達目的地。
我們的人生際遇何嘗不是,不會事事都順遂如意,一帆風順,
工作的選擇也是,從一個工作場域結束離開,再遇見下一個歸屬之前,
可能會有經歷一段停留、沉潛、摸索,重新定錨的過程。
除了接納各種情緒的出現之外,要記得看見每一份願意的心念和行動
包括待業中仍願意騰出時間來運動、閱讀、進修、關心身邊的人事物,
以及為嚮往的目標所付出的努力,每一步都好珍貴也好重要,

這些點滴反覆的修正經驗,都將支持我們航向心中希望的彼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