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1日 星期二

小改變有大價值,珍視每份願意

小改變有大價值,珍視每份願意  
簡佳慧 諮商心理師/禾心心理諮商所合作夥伴
最近在和幾位很關心學生的老師,交流教育現場所看到的學生特性與處境。
其中有一個故事讓我很觸動:

一位在大學任教的老師,說著班上有學生因為沉迷網路,影響到上課的出席率,多次聯絡未果,心裡挺掛心。但這幾日竟然主動傳文字訊息,表達他的困境。

「老師,我好難從網路的世界裡拔出來。」學生述說對上課缺席拖延的行為,感到羞愧,知道老師在找他,但他一直"沒有勇氣表達"

這位老師還說,學生主動詢問是否能參加這堂班級輔導講座,而老師也給予此學生善意的回應,鼓勵他前來。

今天的課堂,他真的出現了!! 老師告訴我,她覺得非常驚訝也欣慰。

老師問我:「他是怎麼做到的?」,故事聽到這,我的心也跟著讚嘆。

    是阿,這個改變好不容易啊!究竟他是怎麼做到的呢?

其實,這個久違的正向改變,當然不會是一朝一夕之間就突然形成的,是先前有善的種子被澆灌,經過一段時間的醞釀,在時機成熟時,發芽了

另一個讓我敬重的是,這位老師的用心,把學生的福祉放在心上,時常的關懷,點滴累積,植下了正向的養份,建立了信任的師生關係。所以,學生知道當他遇到困難時,可以找這位老師商量,是安全的,是被接納的。因著這份信任、理解與鼓勵,學生願意再為自己跨出一步努力嘗試。


促成改變最關鍵的因素,是他的"願意"!!

當他願意"承認"自己沉迷於網路世界的處境,"願意表達出真實情緒",包括:生活節奏亂了腳步,心裡頭的著急與惶恐;面對關心自己的老師,有著愧疚和抱歉;除此之外,還有對自己的在乎和想要改變和調整的渴望。

當他接觸真實的自己時,他也正在拾回力量與選擇權的路上。

我告訴這位老師,這正是一個翻轉的好時機,也是一個很好的回饋時機。
此學生為自己主動開啟了新的例外經驗,他終於有一個“說到做到”的正向經驗。身邊的重要他人可以藉由具體反映他所做的努力,見證他活出力量跨越自己的時刻,可以這樣來表達呢?

「你說好難從網路世界拔出,但你今天離開了網路,出了門,來到教室,這不容易的一步,你是怎麼做到的?」

「慢慢來,沒有關係,方向對了,總會到的。」


透過關係中的回饋,擴大生命中的亮點,學生有機會一步步修復與自己的關係,對經驗產生新的觀感和多元視角;漸漸地,便會長出更多的接納與信任,更有勇氣活出自身的力量。並且一次又一次聽見與珍惜內在“願意的心”,為成就更好的自己而付出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