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6日 星期二

透過正念靜心來陪伴孩子的情緒

透過正念靜心來陪伴孩子的情緒

簡佳慧 諮商心理師/禾心諮商所合作夥伴

在這個變動快速的時代,如何帶著平靜的心,面對生活中的起落與大小事,在在考驗著我們內在的自我安頓與應變能力。可以透過日常中的正念靜心練習,促進身心的平衡與安定,將有助於提昇生活適應的品質。


正念,指的是一種“友善的注意力”;正念,是一種不評價的“同在”模式;正念,是當事情發生時,專注於當下所經驗到的一切,就單純的去經驗、去感受,而不是急著馬上要做什麼,也不刻意的迴避與壓抑各種情緒。

正念的態度,有助於我們的心活在當下,身體也活在當下。當然,也能將正念的技巧運用在親子關係與教養方面,採取開放和不帶偏見的方式,如實地看待自己與孩子,在<像青蛙坐定-給孩子的正念練習>一書中提到,有三個基本特質,能夠讓教養工作變得比較輕鬆與事半功倍:

(1)呈現在場:與當下這個時刻接觸,用開放、好奇、自然的感受和想法去接觸,而不馬上給出意見。當你牽著孩子的小手時,你呈現在場;當你發脾氣時,你呈現在場;孩子分享正在進行的遊戲時,你呈現在場;孩子挫折哭泣時,你呈現在場…在任何事情當中,你都呈現在場。當你更常呈現在場,你就比較不會錯過每個時刻正在發生的。


(2)理解:設身處地去體會與理解孩子的經驗,不急著評斷好與壞、對或錯,特別是發生不在預期內的事件或情況時。可以夠透過正念呼吸,先將注意力回到呼吸上,回到此時此地,然後好好來理解孩子發生的狀況。可以試著去了解:
「孩子/我此刻內心發生了什麼事?
「他們/我正在想什麼?
「孩子/我此刻需要什麼樣的支持與協助?


(3)接納:聆聽孩子語言與肢體的訊息,尊重他們正在表達的內容,不急著改變或操弄他們來符合我們的期待和偏好,也不排拒或否定孩子和你自己的任何部分,透過深刻的理解來接納彼此的不完美,同時信任彼此都已做了當下所能做的努力了。


倘若照顧者可以經驗到平靜與安在,且帶著這份品質與孩子互動時,孩子也能感受到支持的氛圍,於是,更能放心的接觸內在與試著表達。讓愛來帶領,在生活中透過正念靜心的練習,培養專注與覺察力,在關係中建立一份愛的連結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