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23日 星期二

抒發情緒的好方法

抒發情緒的好方法

    最近聽聞一條生命因為網路霸凌離世,讓我們不經懷疑自殺或自傷真能解決所遇到的困境嗎?與一些個案討論這些行為時,他們常常的回答是:是為了讓自己情緒好過。但,要讓自己心情好過其實有很多方法的。

    當心理師也已經十多年了,常常遇到身心俱疲的個案,有時看著他()平靜地訴說過往發生的事,平靜的態度都讓我覺得他()講的事是他()的故事還是別人的故事,怎麼會將情緒抽離成這樣,我寧願他()大哭,這樣多少也可以宣洩情緒。

    每當遇到這樣的個案,我首先做的事就是讓他()知道他()現在表情或身體所發生的事,然後請他()可以試著去感受一下自己當下的情感讓他()知道自己情感是應該要波動的,而非一直強忍情緒不放。很多時候,在我們華人地區的人們已經習慣遇到事情要忍耐,不容易將自己的情感表達出來,長期處於壓力情境,這樣的行為模式久了之後反而會讓自己身體的自律神經系統逐漸失調,可能影響到身心健康

    一旦遇到無法覺察自己當下感受的個案時,我會藉由一些圖片或音樂讓他()去尋找跟自己相似的感覺,請他()多少說一些自己的感受,突破情緒忍著不說的困境。當他()願意去講出感受時,他()至少可以知道他()的難過有人願意傾聽,他()難過時有人願意陪伴他(),而非孤單一個人。

    因為「自己不是孤單一個人」的感受是可以讓人有勇氣再繼續走下去所以再怎麼辛苦,都要找到人可以說話、陪伴自己。這個人是家人也好、同學也罷,就是找到一個可以聽的懂你心事的人,不要硬忍自己的情緒

    再者,要找一些可以讓自己情緒可以宣洩的方法。每一人的方式不同,有人藉由運動就可以抒發,例如:丟球、打球、跑步、打拳擊。有些人則是畫圖寫日記,有些人需要去KTV大聲唱歌才可以宣洩,也有人建議可以去海邊大叫走走,這些都是好方法,但是若真要去海邊走走,一定要找人陪伴,要不然往海邊裏頭走就沒有效果了

    以上幾個方法提供大家試試,但其實人生不如意十之八九,如果每個人的意見我們都放心上,人生也太辛苦了

   
  
圖片摘自網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