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16日 星期二

尊重那條看不見的「線」─談身體、心理界線

尊重那條看不見的「線」─談身體、心理界線
邱羣倫 諮商心理師/禾心諮商所合作夥伴
    

    在跟大學生晤談的時候,常常聽到同學間有時候在嬉鬧談天的過程中,因為太過興奮出現的肢體接觸逾越了界限,造成彼此的不舒服,也影響了本來的好情誼。其實,兩人的交情即便再怎麼樣的好,也不代表可以為所欲為。肢體動作如是,語言亦然。若是忘情的跟同伴開了一個帶有性意涵的玩笑,而造成對方不舒服的話,也可能造成性騷擾。「身體界限」指的是每個人能夠允許別人靠近的限度,而「心理界線」會決定我們跟對方說話的主題深度。無論是哪一種界線,都會因對象、時間、年齡、性別的不同而改變。而每一個人可以接受的距離也不太一樣。這麼一來,能察覺與尊重人我間那條看不到的界線是一件重要的事。
   
人類學家Edward T. Hall定義出我們在日常生活中的四種距離,內容指出:我們會依據特定時間與地點,對這個人的感覺,對話內容來決定與對方的距離。其中跟身體界線比較有關的是「親密距離」以及「個人距離」。「親密距離」大約是從皮膚接觸到18英吋左右(45.72公分),這樣的距離不到「一個臂膀的長度」。通常只有非常親密的人可以在這個空間之內,像是家人或是另一半;另一個「個人距離」,大約是18英吋到4英呎遠(45.72公分~121.92公分),這樣的距離大約是兩隻手臂伸長,這樣的距離通常是公開場合站在一起的距離,通常也代表著可以隨性的談話。我們可以讓某個人在「兩個臂膀的長度」內,表示在這範圍之內,你願意與對方建立溝通關係,不過這範圍內的雙方
關係深度,明顯不及上述的「親密距離」。從這個理論中可以知道:我們的身體界線「可以」也「必須」隨著與對方的熟識程度來調整。在家中或跟另一半擁抱或是親吻,是表達親密
的一種方式;但換作是跟同學或是普通朋友如此靠近,可能就不太適宜。除了身體界線外,心理的界線也是重要的,要是有
人有意無意的碰觸,或是跟你開有性暗示的玩笑,只要你覺得被侵犯、被騷擾受並產生負向感受。你可以有以下的方式來保護自己:

 1.  請求尊重:不論男性、女性,遇到騷擾時必須慎重地表明你的立場及可以接受的界線。拒絕的態度必須明確肯定,平靜、清楚地告訴對方你的不悅,請對方尊重你,也請他自愛自重

 2.  明確說不:一定要從一開始便表明拒絕,隱瞞或不示意會讓對方以為你是OK的。要記得你拒絕的態度必須前後一致,否則會引起對方探究你的心理底限,認為你喜歡這種拉扯的心理遊戲,喜歡半推半就。
3.  大聲喊叫並遠離現場:抽身離開也是不錯的選擇,或利用人群力量嚇退性騷擾者。
    不同關係中有不同的親密度。而每個人的身體界限都不一樣,有些人習慣與別人維持近距離說話,有些人則刻意保持距離,而每個人也會因著交情深度不同,談話內容的深淺也不同。因此察覺及尊重自己以及他人界限是一件重要的事情,這樣可以避免破壞了一段好情誼,說不定還可以避免涉及法律的刑責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