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3日 星期二

關係中的美好

關係中的美好

蘇郁玫 諮商心理師/看見光亮心理諮商所

我的好友正在走一段不容易的過程,在一段感情即將結束時,她跟前男友溝通後,決定分手後依然要當好友,陪伴在彼此身邊,互相支持與陪伴,因為,他們發現,當朋友比當伴侶更適合彼此。而我,就在一旁,靜靜地看著她,從這段關係轉換成另一段關係。
看著她,揣摩著「好友」跟「男友」間的差異,慢慢去拿捏彼此該有的距離;看著她,在互動的同時,小心翼翼地保護著自己,也保護著對方;看著她,有時候失去了平衡,亂了分寸,不知道究竟該怎麼面對現在的處境,也不知道該怎麼繼續走下去,卻依然堅持不放棄!
我心裡不禁在想,是什麼樣的一個人,讓她願意花這麼多的心思去照顧,不願意割捨掉彼此的關係,讓彼此成為陌生人呢?仔細去理解我好友跟她前男友交往的過程,我想,我大概可以理解是怎麼一回事了。

兩人交往過程中,其實是有爭執,也有許多需要磨合的地方,這些部分確實會讓彼此感受到不舒服,例如:前男友嫌我好友囉嗦,時不時就詢問有沒有穿衣服,感冒有沒有去看醫生,有沒有按時服藥……等等,前男友心裡清楚這些言語背後傳遞的是一份「關心」與「擔心」,因此願意耐著性子來因應這些狀況。又如:好友在生活上遇見了些瓶頸,心裡頭很難受,跟前男友分享這些生活中的委屈與無奈,前男友聽完後開始進行分析,也講了很多「人生道理」,這些人生道理卻讓好友心裡頭不痛快,卻還是靜靜地聽完,因為她知道,眼前這位男生很努力地想要讓她情緒緩和下來。
最近,有另外一位朋友,很珍視他生命中重要的人要結婚了,因而準備了一份大禮給這位重要的人。沒想到,這位重要人物收到禮物後,竟要求更換禮物內容(因更換需要發票,並在購物後七天內完成,因此需要麻煩送禮者一同到店鋪去進行商品更換),這樣的行為卻讓彼此都不高興,產生了爭執。送禮的一方覺得收禮者要求換禮物是很沒有禮貌的,完全抹煞掉了送禮者的心意;收禮的一方則認為,因為送禮者是重要的人,這份禮物是有意義的,不願意讓不合宜的禮物從此放在櫥櫃中,因此想要更換一個更適合自己的禮物,可以常常使用。仔細看看,其實雙方都是相互珍惜的,卻因為無法理解雙方的用心,產生的就只有誤會了。當誤會越來越多都沒有解決或處理時,關係真的很難維持下去。相反地,若在這次的事件中,兩人可以把行為背後的想法表達出來,讓自己的「心意」被對方讀到,是不是誤會就會少一點,傷心委屈自然也會不見了呢?甚至還可能因此而拉近彼此的情份呢!
回頭來看看我這位剛分手的好友,在談分手的過程中,她跟前男友都可以好好地表達對彼此的情感,談到想珍惜對方的心意;卻也發覺若雙方關係太靠近,只會讓彼此受傷,遲早有一天會走到關係盡頭。若距離拉開一些,單純是朋友關係,其實對彼此來說反而更自在、輕鬆,也有機會可以相處一輩子。當看見的不是互相傷害,而是互相理解、珍惜時,願意去守護彼此關係的力量就出來了,儘管辛苦,卻也甘心這麼做。未來這兩人會怎麼樣,我也不知道,但是,看著兩個人都努力地朝著成為好友這條路前進,讓我覺得很美。

人與人之間的情誼是需要去維繫的,在過程中難免會有爭執發生,其實都是因為行為背後的那些「需求」與「心意」被抹殺掉了。這些「沒有被看見」、「沒有被理解」,往往會讓人感到不甘、委屈、挫折,甚至還會轉換成憤怒的情緒,進而讓彼此鬧不愉快。然而,若可以更直白的表達自己對彼此關係的重視與珍惜,相互理解背後的用心與用意,當雙方的需求和心意都能被看見、珍視、與感謝,就能夠從中品味人際關係的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