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21日 星期一

Feeling good! 輕鬆創造有感人生



Feeling good! 輕鬆創造有感人生

葉金源 臨床心理師/寬欣心理治療所副所長

    看到穿著超短熱褲的路人、聽到唧唧作響的蟬鳴聲、吃到透心涼的冰棒、聞到香甜的芒果味、感受到悶熱的氣息。

這時候,就知道夏天來了。


    視覺聽覺味覺嗅覺觸覺是人類的五種感覺,簡稱「五感」。感覺就像心理的偵測器,可以幫助你迅速了解周遭發生什麼事。感覺,在遠古時代的功能是讓你敏感偵測到外在敵人的存在,可以迅速逃跑或是攻擊。

    到了現在,戰爭不再發生,感覺則成偵測器轉變為誘惑接收器。


    你有沒有經驗是,看到電腦不斷播放最新款手機的廣告,就忍不住心動,想衝去換一隻新手機。或是你逛夜市時,聽到老闆喊「買二送一」、「買到賺到」,就忍不住湊上前去觀看,跟著擁擠的人潮爭先搶購,甚至直接掏出錢付帳。或是你在大賣場閒逛時,看到琳瑯滿目的免費試吃攤,聞到香氣撲鼻的食物氣味,吃到裝在小紙盤中的熱騰騰食物,就忍不住拿了一組產品放到推車中。

    買回家後,又忍不住後悔。因為這些東西不見得是你需要的。可是要換貨又很麻煩,所以這個東西就被丟在一旁,放到過期或遺忘,直到搬家時才懊惱自己囤了很多小垃圾。

    在這個物質生活富裕、產品推陳出新的時代,很多時候你享受的不是產品本身,而是一種fu,可以買新東西、可以丟掉舊東西、可以不斷換東西讓自己開心,所以東西愈買愈多,可是心裡卻愈來愈缺乏

    因為自己還有更多想要的。

    
    人類擁有許多神經細胞,功能是接受刺激或訊息,並且將這些資訊轉化為大腦可以辨識的感覺。大腦則因此引發一連串的反應,成為你身體的感覺和反應。很奇妙的是,大腦記憶力很好又有些固執,就像一隻傲嬌的小貓。

    當你習慣某些情況後,如果今天突然消失或減少,大腦發現情況不像之前一樣就會開始作怪,於是你會覺得「啊!」有些失落,有些難過,有些不知所措,甚至開始生氣。

    最好的方法,就是讓大腦回復到一般狀態,不讓它過度期待、過度負荷,導致排山而來的失望,甚至出現巨大的崩潰

落實到生活中,你可以怎麼做呢?

l   夠玩就好,不加上網吃到飽方案,每月5G
l   夠看就好,不追pps影集,每天2小時
l   夠吃就好,不去吃到飽餐廳,每餐7分飽
l   夠用就好,不買大包裝產品,每次1人份

透過這些方式,你可以嘗試降低欲望,仔細體會過程中的感覺,讓使用變成一種享受,而不是一種揮霍

現在開始,你也可以輕鬆掌握大腦掌握自己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