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29日 星期二

不要輕易談遠距離的戀愛

不要輕易談遠距離的戀愛
蔡函潔 臨床心理師/寬欣心理治療所

最近,我的一個個案分享了她的故事給我聽。
******************************************************
她的先生在對岸經商,小倆口因為各自工作關係長期分隔兩地,
她先生從事貿易工作,所以常會為了接客戶訂單而到酒店應酬,
她知道先生去的酒店很單純,大家去那只是唱唱歌、喝酒和玩遊戲,
男人嘛,還是喜歡熱鬧一些,所以縱使再單純的酒店也還是會有公關小姐助興,說不擔心是假的,所以先生早在認識她沒多久就帶他一起去過了,
實際看過也的確沒什麼,一群人一起玩遊戲、喝酒、聊天。
『知道是知道了,但就是沒有那麼容易說服自己』她說。
那天先生和她說晚上要陪幾個叔叔去酒店應酬,她開始覺得心裡悶悶的。
我知道不能怪他,因為那是他工作的一部分,我認識他之前就知道這種事了,如果他是去尋歡作樂的,或許對著他大發脾氣後,心裡有個出口也就舒坦多了,但我不能責怪他,因為她有一個很好的理由,對我來說好悶、是一種矛盾的痛苦,因為我也是個人會忌妒、擔心,我甚至對於自己的想法感到罪惡,講出來就是我不夠識大體...
她說得很平靜,但看得出來她很矛盾也很不安,我安慰著她。
她說『為了讓心情平靜一些,我開著車在市區繞了幾圈,想起當年曾到國外工作過一陣子,出發之前先生曾經想盡辦法說服我別去,他說:「我很不安因為國外好遠,太多我無法掌控的事,讓我好怕會失去你,我不想去賭那個機率
我笑著回應:「這又沒什麼,要對我有信心」。想到這個事情,我頓時明白了當時先生的心情,就像是我現在對他的不安一樣
我說:『這是一個很好的覺察,你們都知道彼此去做這件事是有目的,而非去尋歡作樂,但就是無法克制自己的不安和焦慮,因為即使機率再小,你們都不願意去賭,其實是因害怕失去彼此』
她看著我,點了點頭微笑著說『是阿,所以隔天我把我的感受告訴他,一開始他並不太容易理解,也是和我說著:「這又沒什麼、你也看過的」
我回著他:「我理智上當然知道沒什麼,但你的這句『沒什麼』,卻一點也沒有讓我安心的效果」,我講一遍前一天晚上的覺察之後,先生安靜的聽著,然後告訴我:「我懂了,以後我盡量不會了」』
我問她:『你是希望她去或不去那種地方呢?』
她回答:『私心上當然希望他不要去,但我知道很難,而且我也沒有很好的理由阻止,因為那是他工作裡的一部分,我告訴自己要學習信任對方、忍耐不安,因為我相信他的個性不會輕易受到誘惑,但我也希望他能學習怎麼讓我安心,最後我讓他自己決定!
聽到這裡讓我開始佩服起她的柔軟,她嘗試讓先生能夠將心比心的理解自己的感受,但也學習尋找讓自己安心的方式,分擔先生的應酬壓力而非變成一種推力。
那次之後,我就不曾再見過那個女生,所以無法得知她先生做了什麼決定或者怎麼讓她安心,但我相信,以她的柔軟和智慧,她會有辦法化解他們之間的這個困境的。
******************************************************
我想,這不是只有遠距離戀愛才會有的課題。


戀愛關係中,不是只有要求對方讓我們信任,我們也要學習怎麼去相信對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