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7日 星期日

當另一半劈腿時…

當另一半劈腿時
                                          寬欣心理諮商所 徐友薇心理師

  「這兩、三個月來,他對我越來越冷淡,常常打電話不接,或是只匆匆地講個兩句話就說要忙;我實在不知道他怎麼會這樣對我,於是常常為了這件事情吵架,最後他突然說:『其實我愛上別人了...』,但他卻又說捨不得跟我分開,願意跟對方講清楚,還想跟我在一起,我到底該怎麼辦才好...」。

  面對情人劈腿的你,當下情緒一定是震驚難以置信,對另一半感到失望怨恨百思不得其解自己到底做錯了什麼,滿懷痛苦無法入睡,有人甚至以淚洗面(也有人是欲哭無淚,但別擔心自己哭不出來是不正常的,因為每個人表現悲傷難過的方式都不一樣)。此時手足無措的你,別忘了好好運用身邊的支持力量:

 1. 找信任的朋友幫忙
  找平時最能信任的朋友商量,讓自己心中的鬱悶痛苦能有所疏解,同時也能藉由旁觀者的眼光看待現在的問題;而最重要的是邀請朋友能多陪伴自己,如聊天、吃飯、打球等等,適時轉移自己的注意力

  2. 給自己時間、空間,不急著下決定
  此時情緒、思考混亂的你,若心中還有猶豫,那就別急著決定要復合或分手,先與對方聲明自己需要一段時間平復情緒重新審視關係,要求對方給予尊重,且同時給對方空間與第三者劃清界限,當彼此都將自己的狀態調整好,再來決定關係是否持續

 3. 運用諮商資源,協助澄清自己的愛情價值觀
  當感情出狀況時,便是一個重新整理自己的機會,能檢視關係中對彼此的期待、財務使用、陪伴的形式與時間(如講電話、line、約會的時間),或交友的態度等等,兩個人是否磨合出共識。除了找身邊信任的人幫忙,也能求助諮商中心,由專業的心理師協助自己,更清楚在關係中最重視的東西為何;不僅在復合時能作為修復關係的基石,若決定分手也能更明瞭自己適合什麼樣的對象


  除了思考如何處理這段感情以外,也須注意自身安全,若第三者為恐怖情人時,更要謹慎保護自己的安全,以免造成更大的傷害。儘管劈腿是感情中極大的危脅,但同時也是重新檢視自身愛情價值觀、經營感情的方式的最佳機會;無論這段關係能否維繫,都能協助自己知道在愛情中如何做喜歡的自己


圖片摘自網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