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0日 星期日

離開大學後最遺憾的事,之一:「好好」的玩!

傅弘毅/寬欣心理治療所諮商心理師

算一算離開大學也要四年了(雖說因為研究所又待了兩年),說長不長的,在進入社會的現在,總會想起大學時候的生活

上大學最重要的事是甚麼?是老掉牙的大學三必修:愛情、社團及課業?還是,某某成功的企業家告誡大學生該做的幾十件事情?或是,犀利的哲學家告你不該成為、而該怎樣的人?

這裡有個心理師,想要告訴你,除了學業、除了這些忠告之外,有一些在畢業若干年後,午夜時分想起會感到遺憾的事情。

我其實是北部人,雖然老家就在嘉義,考大學的時候保持著一種想要出去闖一闖的精神,很巧的上了位於嘉義的大學,這一待又是六年。

一般情況下,你會在一個城市住多久?我記得以前當同學請我推薦北部哪裡好玩時,我總是半開玩笑的說我沒在那邊讀大學,不知道哪裡好玩耶

雖然這可能是我個人的情況,不過我確實沒有好好玩過,所以總是不太清楚可以玩甚麼,以這樣的心情到了嘉義,依然不知道要怎麼玩。說不知道怎麼玩可能太過了,畢竟社團、系上活動、夜衝、夜唱、各式各樣的遊玩活動也沒有少過,但如果認真回想起來,關於嘉義,其實我知道的很少。我玩的東西都是在哪個縣市都可以玩到的。

說來慚愧,直到因為實習離開嘉義,才真正開始認真認識嘉義。

圖說:有沒有自己發現生活周遭的隱藏美景呢?

如果,回到剛進入大學的那個時候,我會給自己一個大學生活提案─

「好好的玩!」
 
要認識一個城市,就是要在那個地方好好的玩。

絕大多數的情況下,進入大學即是代表已經成年了,雖然不一定有方便的交通工具可以使用,但會比中學時期有更多自己的時間可以運用,也就更有機會去好好玩,而在沒有特別狀況的情形下,你會在這個地方待四年,所以你有四年的時間可以好好認識這個地方。

如果是現在的我,會怎麼開始好好的玩呢?

提案一:從歷史開始認識,認識地方文化。

由於我們台灣的歷史教育偏重的是整體的國家史,因此,如果沒有特別的機會,都很難去認識到自己所生長的地方的歷史,沒有建立這個習慣、去了解這個地方歷史,就沒辦法察覺到地方特色。

你知道就讀大學所在的區域的歷史嗎?一旦從歷史切入,就會開始發現一些有趣的小地方。

例如,現在的新市區是西拉雅族的新港社所在地,保存下來的新港文書,成為目前研究西拉雅語的重要資料。

例如,由於在過去是商旅來往行腳之地,形成新興市集故名「新市」。

例如,你知道新市的白蓮霧也是重要的地方資產嗎?近代因為開發的關係,只剩下一些白蓮霧老樹群,需要我們細心呵護、保護。

這些都是很簡單的資訊,上網就能更找得到,知道這些之後,你就能開始從這些知識去找到屬於新市的特色,從這些故事去發現一些特別的歷史地景。





提案二:用心生活,發現特色小店。

特色小店不是指甚麼有設計、質感的店家,而是那些在大學周邊照顧著大家的小吃店、用品店,你有沒有時常跟這些店家聊聊天呢?或是,在地人士經營的一些小舖,要不要去了解一下他們背後的故事?

文化創意,是來自於生活經驗。有許多文創產業,被批評毫無內容,即是因為他們並沒有從文化出發。

要了解文化,要從人開始;從現在就開始培養自己的敏感度,這些經驗對你未來的人生都相當寶貴。

             
                              圖說:生活藏在細節裡!


提案三:到處去玩,走遍每個地方。

沒甚麼好說的,就是到處去玩。夜衝是你認識一個城市夜晚及凌晨的好方法,到處走走可以讓你知道這個地方有甚麼,尋找美食是記得一個城市最佳的記憶方式

甚至,可以換個方式玩,騎機車習慣了,改成騎單車;單車也騎過了,再來走路看看每換一種交通方式,都能讓你體會到不同的感受。




為什麼我會怎麼介意有沒有好好玩呢?

第一,當有人問起我嘉義有甚麼好玩時,無法好好介紹真的相當遺憾,畢竟是一個曾經照顧我六年的城市,怎麼可能甚麼都沒有呢!

第二,透過深入地方去獲得不同的人生體驗。讀大學,我認為經驗是最重要的!透過好好玩,可以讓你去認識更多的人、事、物。越多的人生經歷可以產生出越豐富多元的創意想法!

第三,就實際面而言,可以讓你能規劃地方特色行程,做為一種社交工具。當你能侃侃而談這個地方有甚麼不為人知的特色時,更能建立你用心、博學的形象;絕對會是一種加分的機會。


僅以此篇文章,鼓勵各位,每周花一些時間,走出戶外,讓自己的人生因為這些小習慣,在未來更加茁壯。


我現在也都很努力的在探索台南各個地方,也許有天我們會在路上相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