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2日 星期三

給自己一個讚

給自己一個「讚」
課程實習心理師 張又箐


魔鏡加油咒~四歲女孩激勵自己
                               影片來源https://www.youtube.com/watch?v=9mIiPoci474

    給別人讚很容易,但給自己讚卻很困難。多數人都有這樣的經驗,在完成某次報告或考試後,週遭的人都說你做的不錯,唯獨你自己覺得自己不夠好、很丟人、有失水準。這些攻擊自己的內在聲音,就是我們常說的OS。這些內在的聲音是從我們兒童時期開始,當我們聽到他人以負面的態度談論自己,我們信以為真,將它保留在心中,一遍一遍重覆撥放著,直至今日。有些OS能幫助你適應,但有些OS會限制你,讓你感到恐懼、退縮,因而得不到你所期待的事物例如:我討厭我自己、生活糟透了、沒有一件事順利換個想法來看,其實每當我們說出抱怨時,就是在對我們不想要的事物做出肯定,將力量放在肯定我們所厭惡的事情,而非期待的事物。我們花費很多心力卻無法得到回報,這真的很可惜!從此刻起透過「說出肯定句」你可以有所改變。


一、篩檢內在對話
  人在每個時刻都會浮現內在對話,走路、吃飯、交談、獨處時,試著去覺察這些時刻你在對自己說些什麼。在閱讀文章的此刻,你正在對自己說些什麼呢?這句話是一個肯定句嗎?

二、創造肯定句
  在使用肯定句時,最重要的是「現在式」,例如:我有、我是,而非我即將有、我將會是,因為當你使用未來式時,你的思緒會停在未來而非當下。接下來試著練習創造肯定句。
  我一直都是焦慮的
  我很平靜

  沒有一件事是順利的
  我做的每個決定都是最適合我的

  我對表達自己的感受感到困難
  表達自己的感受是安全的

  我控制不了自己的脾氣
  我對自己及生命感到平靜

每當心中浮現黑色字體時,就說出綠色的肯定句。因為你使用黑色字體很長時間了,所以剛開始練習時黑色字體會比綠色字體更常浮現,但只要持之以恆,綠色字體會越來越常浮現的
  
  說出肯定句是有意識地選擇特定想法,來取代不適用的信念,當你開始使用肯定句後,你的人生不可能立刻改變,但如果你持續的說出肯定句,一定能創造你所期待的人生經驗。給自己一個機會,開始使用肯定句,讓美好的念頭在各個時刻,不斷在心中播放


參考資料:

Louise L. Hay。我是美好的:學習使用肯定句療癒自己。天下文化出版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