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21日 星期日

揭露臉書真象 - 你,在想些什麼?

揭露臉書真象 - 你,在想些什麼?
                                       
                    課程實習心理師  李景惠

影片:What’s on your mind?

              影片來源:https://www.youtube.com/watch?v=QxVZYiJKl1Y


現在的你…


    隨著臉書成為全球熱風的社群網站,越來越多開通的功能,聊天室、打卡、建立社團、粉絲專頁…臉書幾番更新,幾乎網羅了所有能在網路上,與他人交流的功能,帶來無窮便利,提供每個人分享的平台,一張照片、一段文字,輕鬆地讓人記錄生活,也能看到別人近況,在現在人手一隻智慧型手機的時代,分享與接收,似乎真的掌握在我們「手」中。


既有分享,便會在意是否真的「分享」出去,按讚人數越多,越能代表看的人喜歡自己的「近況」,這種肯定,日久也成為一種束縛,分享後的心情,多少容易繫在人數多寡,原來單純分享的心情受到牽動,別人的喜歡與否,漸漸取代記錄的初衷,臉書上亮麗的生活,漸漸取代許多真實的小心情。你在想些什麼呢?想讓自己快樂,還是讓他人的快樂取代自己呢?

    美國研究曾指出,這是一種「社會對比」的現象。比較,是一種證明自我的方式,在每個人的成長中不斷出現,身高、體重、分數,帶來成就感,有時也帶來失敗感,一不小心,就難以跨越,但是PO了笑臉的你,真實的嘴角有隨那張虛擬的笑臉上揚嗎?

    記住,臉上真誠的微笑,比臉書上一千張笑臉、一萬個讚重要多了,但真正的快樂,要如何創造呢?你可以做以下幾件事:

一、幫助他人
付出,贏得的不是金錢名譽地位,而是情感的回報。人與人之間的相處,因真誠而快樂,因交心而滿足,只因其中有真摯感情,當我們有能力幫助他人而付諸行動時,他人的微笑,也將成為我們的微笑。

二、與朋友交心
男孩有哥們,女孩有閨蜜,身邊有真正了解自己的人,相當難能可貴,重要的是,網路上交代近況,遠比不過交心所觸動的真實世界,那樣有熱度。這時,朋友一根拇指,勝過臉書幾百個藍色小拇指。

三、走出去
悶在手機或電腦前,似乎連生活都小了一圈。走出去,或是安排個小旅行,看看天天圍繞在我們身旁的藍天青山,或是到學校操場籃球場,痛痛快快留一場汗,會發現原來生活,可以延伸出許多不同可能,與觸手可及的鍵盤螢幕相比,連心境都「大」了許多。

四、尋找共鳴
茫茫人海中,如果有人時時與我有共鳴,是多麼幸福的一件事!但共鳴不只在情人、朋友中會出現,翻翻書籍、聽聽音樂,會發現自己的故事,原來已有人寫出來,雖然這個人不一定熟識,但藉由相同的故事,他的心境,也成為我的心境,這時不禁要「會心一笑」了。

你,在想些什麼?別急著給臉書答案,先給自己一個答案吧!



參考資料:

http://health.usnews.com/health-news/news/articles/2013/01/21/give-away-your-money-feel-happier  Give Away Your Money, Feel Happier?

http://pansci.tw/archives/28637 運動有益身心健康,但為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