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3日 星期三

你的感覺,我懂!-同理心的力量 (I)

                                                                                   課程實習心理師 沈采瑱

你的感覺,我懂?
生活中,看見朋友難過時,有些人會說你的感覺,我懂;我們難過時,朋友也可能對我們說你的感覺,我懂。說真的,這句話真的有安慰到朋友或我們自己嗎?如果沒有,那我們還可以怎麼作,我們渴望別人怎麼作?
同理心的力量
一直以來在助人的路上,總是聽到要有同理心,但同理心到底是什麼,和同情有什麼不同,要如何作,卻是初入這一行的我最大的挑戰。幸運的是在一次受訓過程中遇到一位老師介紹一本名叫你的感覺,我懂!同理心的力量的書,讓我有機會對同理心有進一步的了解,並且發現不單是助人,同理心在日常的人際交往也扮演著很重要的角色。該書的作者Ciaramicoli是一位資深的臨床心理師,他以他自己的經驗教導人們如何發揮同理心的力量。為了讓人們可以把想法與感覺融入談話中,使人與人的溝通更加順暢減少傷害,他設計了同理七步驟供人參考,本文先介紹前面兩個步驟,爾後再陸續介紹剩下的五個步驟。

步驟一:問開放式的問題
要回答什麼是開放式問題,那得從封閉式問題談起。舉例來說:千頌伊問都教授:你不覺得我唱得很好聽嗎?這可是我特地為你選的歌。作父母的對孩子說:你不覺得這個科系不好嗎?好友對自己說:你不覺得這個男的不適合你嗎?以上的問法雖然有想要表達愛意或關心,但卻是屬於可能阻礙溝通的封閉式提問。這種提問限制了被問者的回答,不容易讓被問者說出真正的想法,更可能讓被問者覺得不被關心或認同,而讓回答流於形式,沒有達到真正的溝通。相反地,Ciaramicoli認為開放式問題是不預設答案,留給對方選擇回答什麼的空間,而且開放式問題的精神在讓問話人有表達出他尊重每個人獨特的反應與回答。簡單來說,開放式問題讓被問的人有機會說出自己的想法,並感受到關心
步驟二:放慢腳步
想像一下,小美因為學校課業壓力大,只好利用看電視減壓,但她媽媽只要看到她看電視,就罵她不用功,只知道看電視,浪費補習錢。每次小美一聽到媽媽這麼說就很不開心的回嘴,結果母女兩人之間的氣氛越來越不好。這樣的場景便是很典型的沒有放慢腳步運用同理心。
事實上,我們都知道當人正在氣頭上時,很難有好話出口,雙方你一言我一語的結果,衝突越演越烈,不可收拾。Ciaramicoli說明這是因為當我們處於恐懼或負面情緒時,身體代謝會加快,一旦內分泌湧出、肌肉緊張,洞察力就會變小,導致看事情的角度變得狹隘,甚至只顧著反擊,進而破壞關係。為了避免這種事情發生造成不可挽回的傷害,Ciaramicoli建議在展現同理心的過程中,自己要放慢腳步,並幫助別人放慢腳步理性地看待他的情緒。這是因為放慢腳步允許我們有機會思考自己如何看待與自己有不同意見的對方,也為對方提供空間思考他們的行為和作法是否適切。
雖說萬事起頭難,但在看了第一步和第二步後,還會覺得同理心有些難嗎?其實,說穿了同理心的難並不是難在懂他是什麼,而是怎麼落實。就讓我們一起先試著由開放式問句做起,把它變成一種習慣吧!

(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