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10日 星期五

安全談分手

安全談分手
                課程實習生:林家伃

大學階段是個嚮往愛情的階段,心中充滿對愛情的憧憬及期待,愛情酸、甜、苦、辣的滋味,有時令人痛苦,有時令人矛盾,有時卻又令人著迷。然而,最近幾個月情殺新聞事件不斷,駭人聽聞的慘案接連發生,讓人十分不安。如果當這段戀情已經無法再繼續下去,發現目前的對象並不是自己的Mr. Right的時候,怎麼開口說分手? 如何好聚好散? 戀愛需要學習,相對的,分手也是需要學習的,如何有智慧的處理分手這件棘手的事情呢? 下面有兩項叮嚀要提醒大家︰

(一)      什麼樣特質的人很可能是危險情人呢?
1. 人身控制:時時刻刻掌握你的行蹤,不准另一半與異性朋友見面或聯絡,甚至限制伴侶的人際關係。
2. 性情猜疑:對於伴侶不信任,總是猜疑或胡思亂想,並且無法在這部分有良好的溝通,溝通互動方式尖酸刻薄且批判。
3. 暴力傾向:喜歡觀看暴力相關影片,使用暴力解決問題,暴力對待動物,情緒不穩定時容易產生攻擊行為,或者有言語上的暴力
4.情緒不穩:情緒衝動且易怒,飲酒後容易情緒失控,且出現暴力行為。
5.威脅行為:時常用自殺或自殘行為做為延續雙方關係的方式,或是言語 上的威脅讓對方心生恐懼而不敢離開關係。

() 分手時有哪些需要注意的地方呢?
1.  彼此尊重:感情上沒有對錯,有時候只是彼此不合適。因此,分手時不指責或怪罪對方,也不批評對方的家人和朋友,尊重對方的決定。


2.  良性溝通:溝通在分手的過程中扮演著很重要的角色。因此,在分手時切記不要貶抑對方或是輕視對方;而要讓對方知道你的感受和想法,並且傾聽並了解對方的感受和想法,試著去理解對方

3.  情緒安撫:當面臨分手時,雙方的情緒狀態通常都不太穩定,在雙方情緒不穩定的情況下,需要給彼此時間冷靜一下,而不是急著馬上解決,除此之外,適時安撫對方的情緒是很重要的,如果對方情緒處於不穩定的狀態,千萬不要再激怒對方

4.  理性處理:理性的去面對分手,越是複雜的情況下越需要冷靜的去思考和處理,衝動行事絕對不是一項好的選擇。

5. 自我充實:分手時的心情是不好受的,這時候借酒澆愁愁更愁,不如充實一下自己的生活,例如準備考試、做運動、打工、參加學校活動
6. 尋求協助:讓家人和朋友知道自己目前的感情狀況,遇到困難的時候,並非只能靠自己解決,你可以尋求導師的協助或是與諮商輔導中心的心理師一起討論。
       
最後送大家一句話「天涯何處無芳草,何必單戀一枝花」。這句話人人都聽過,但拿得起放得下真的沒有這麼容易,尤其當自己就是那戀情中的當事人,那難過跟痛苦真的不是旁人能理解的,愛情中誰是誰非很難三言兩語就說的清楚,但在這之中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保護自己,為自己負責,不要讓親朋好友擔心。




圖片摘自網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