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30日 星期一

酒廊人生

  楊田林老師
                                                         
三十年前我剛退伍,從坪林調到板橋後埔國小教書,家裡經濟稍有好轉,沒想到母親因為當會首,被會腳倒會40多萬元,這在當時可是一筆很大的數目,母親不想連累別人就一肩扛起。

為了幫母親償還債務,我白天教書,透過朋友介紹,晚上七點至凌晨一點,我到台北林森北路五條通酒廊打工,當服務生。負責端酒水、整理桌面,偶而也會到吧檯幫忙切水果,所以我會簡單的果菜切雕,用西瓜柳丁切小兔子,小鳥….就是那時阿賢師傅教我的。

酒廊不大,大約可以容納五十人,有4個包廂,有個小舞台三人樂隊演奏。大約有30位「公主」坐檯,裡頭就是唱歌跳舞喝酒划拳,還算單純。(帶出場的就不知道了)

前後台男女服務生大約有七八位,相處久了,才知道各有各的故事:
胖陳因為做生意失敗,只好回來上班,白天上班,晚上到酒廊當服務生多賺一份薪水。雖然經商失敗,但是他瀟灑自在,很看的開沒有灰心喪志,怨天尤人,對我們很有啟發。

阿賢師傅手藝非常好,調酒、果菜切雕、做小菜都拿手,尤其是蛋炒飯更是一流,白天自己在菜市場邊開小吃店當老闆,這一行已經做了十多年,他說酒廊的人起起落落看多了,所以他就做好本分工作即可,認真負責、準時上下班,評論事情人情事理面面俱到,學歷雖不高、可是社會大學研究所畢業,我很佩服。

小李有古典美女氣質,也當服務生十年了,男友在別的酒店上班當吉他手,每天下班後背著吉他騎偉士牌機車接她回家。
跟她熟了以後,我曾問她:妳為何不去當公主坐檯,賺更多錢?她淡淡的說:
「幫爸爸還清債務,我就要嫁人了,賺太多錢會失去不應該失去的東西。」



有一次結帳時,我跟客人說:董仔!你多給了一千元喔!
客人帶著濃濃酒意就收回千元大鈔。
客人離開後,媽媽桑罵我:那是客人給你的小費啦!
我說:小費都是幾百元,哪有千元的?
媽媽桑跟同事聽了大笑:人家是看在媽媽桑面子多給你的啦!

這種小費是我們前後台服務生平分,也就是我當天減少了每位同仁一百多元收入,我覺得很抱歉,一直跟同事道歉,他們通通沒怪我,反而安慰我這個菜鳥,讓我更感受到這個環境雖然很多人缺錢、愛錢,但不是每個人都唯利是圖的。

酒廊中可以看到人生百態,當然也有陰暗面、也有沈淪的人,我就不談了。

有一天來了一位「新公主」,非常生澀害羞,有次下班後因為順路,我就騎機車載她回家,發現她住家環境很髒亂幽暗,也是因為家境因素才下海當公主。

離去前,我對她說了一句:錢賺夠了,就趕快辭職,離開這個環境。這句話,其實是說給我自己聽的!

當時酒廊台灣啤酒一瓶賣90元(外頭大約20元),一碟花生、小黃瓜30元。我嚇了一跳,怎麼那麼貴?兩三位朋友一晚下來就要一兩萬元以上,是我兩個月薪水呢~

在酒廊上班三個月後,有一天聊天時,我說:一瓶啤酒90元,一碟小菜30元也還好,說完剎那之間,我嚇出一身冷汗,我發現才三個月,我的價值觀就已經改變了,我對價格看法已經不一樣了。回到家我思考了一晚,就跟老闆提出辭呈。

回首往事,我很感謝當年有這麼一段酒廊打工的經歷,讓我對社會形形色色多了一份瞭解,也增加往後的免疫力。

我更慶幸自己當年快速脫離酒廊生活,如果我繼續待下去,我會賺到錢,但是,很有可能就沈淪下去,就不會是今天的模樣了。

人生路上有許多機會做抉擇,關鍵時刻的決定,往往就改變了人的一生。還好,關鍵時刻我有轉彎!

(附記:文中人名均為化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