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8日 星期三

眼睛洩露的秘密

逢甲大學諮商輔導中心實習心理師 莊靜
  最近剛結束了一套NLP的課程,體會到非語言訊息所傳達的神奇力量。NLP全名是Neuro Linguistic Programming又稱神經語言學,是一套既實用又有效的實用心理學,可應用在教育、心理治療、工商業、及個人突破等各方面。在日常生活中,亦常可應用NLP的技巧作為有效溝通的方法
溝通是一門藝術,心理學教授Albert Mebrabian提出7/38/55定律指出,旁人對我們的觀感,只有7%取決於「語言」(說話的內容)﹔另外「聲音」(說話的語調聲音的抑揚頓挫與聽起來值不值的信賴)佔了38%;而有55%取決於「非語言」:視覺性尤其臉部表情肢體語言外表形象。由此可見非語言訊息對於溝通的重要性。NLP的研究者對於眼球的轉動方向亦有深入的探討:當眼睛看不同方向時,人的思考也處於不同狀態。眼睛看向上方,向左右方,向下方等方向,各代表不同的思考狀態。

NLP學派對眼睛動向的研究結果如下圖示:


   你可以考考你的朋友:「請問,你記不記得上星期天出去玩時,你穿怎樣的衣服?」然後看看他在努力回憶及回答時,他的眼睛是否會往自己的左上方看過去?此左上方即代表他的視覺回憶區。又問他:「請你回想米老鼠穿上唐老鴨的衣服」,他的眼神是否會飄向右上方,因為右上方代表著視覺建構,他正在建構一個影像,因此邊說邊想時,眼睛會不自覺的來回看向右上方。如同例,當一個人的眼睛時不時往下看,那他的大腦正在搜尋及釐清自己的內在感覺,進入到內在的感受。想想是否心情不好的人,常常是眼神低垂彷彿若有所思呢?若一個人在思考時,他的眼睛自動的看向水平的兩方,他可能在聆聽某些聲音,或者回想某人曾經對他說過的一句話。
  古人說「觀其眸,人焉叟哉!」,眼睛洩漏的秘密是可以觀察的。當你和別人溝通時,偷偷觀察他眼球的轉動,便可瞧出他心裡在想什麼。所以當一個人說話時,眼珠咕嚕嚕轉,而且不時瞄向右上方,那他腦內的思考方向,是在虛構一個景象/事件,可能就有說謊的嫌疑囉!眼睛貴為靈魂之窗亦不無道理,但要正確的解讀我們感官收到的第一手資料,化成客觀具體的證據,就需要更專精的探究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