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29日 星期二

從每個願意開始,航向心動的彼岸

從每個願意開始,航向心動的彼岸     

簡佳慧 諮商心理師/禾心諮商所合作夥伴

最近和正在職涯轉換階段的朋友對話,
討論待業中可能會有的心路歷程。

他說,這陣子陸續面試了幾個機構,卻無進一步的消息。
時間滴滴答答的移動著,下一個落腳處尚未明朗,
現實處境考驗著信心和當初離職轉換跑道的決心
心裡面有好多念頭和難以言說的情緒。

是不是我能力不夠好,不然怎麼到現在都還沒有找到新工作?”
如果不要離開舊職場,現在至少還有固定收入可以拿
唉,談什麼夢想願景,都快養不活自己了,該怎麼辦?”
我也一直在努力找出路,但真正適合我的舞台,在哪裡呢?”
我想做自己有興趣的領域,但父母年紀越來越大,我好希望自己可以早點獨當一面、獨立自主,有穩定的經濟能回饋家庭。不希望家人替我擔心。

我聽著,心裡同步感受著他訴說的經驗,試著理解他渴望被聽見的心聲。

有著自我懷疑,同時也說著渴望自我的價值能被看見與肯定
有著不安全感,同時也透露著渴望經濟上能穩定與更自由
有著沮喪擔憂,同時也訴說著渴望扎穩根基,與力量連結
有著挫折失意,同時也透露著渴望遇見伯樂,開展綻放
有著愧疚失望,同時也表達著渴望擴展愛,滋養重視的關係

想起曾經在<激勵你的成功日記>一書中看到的一段話:
飛機不是以直線航道飛行到目的地,因為受到天候等因素影響,必須經過多次修正才能抵達目的地。工作也是一種選擇,當遭遇挫敗時,必須不斷自我檢討改進,最後一定能到達目標。所以,不需要因此感到沮喪或是看輕自己。

飛機的飛行需要不斷重複的航道修正,才能順利抵達目的地。
我們的人生際遇何嘗不是,不會事事都順遂如意,一帆風順,
工作的選擇也是,從一個工作場域結束離開,再遇見下一個歸屬之前,
可能會有經歷一段停留、沉潛、摸索,重新定錨的過程。
除了接納各種情緒的出現之外,要記得看見每一份願意的心念和行動
包括待業中仍願意騰出時間來運動、閱讀、進修、關心身邊的人事物,
以及為嚮往的目標所付出的努力,每一步都好珍貴也好重要,

這些點滴反覆的修正經驗,都將支持我們航向心中希望的彼岸。

2016年3月22日 星期二

點點滴滴的美麗

點點滴滴的美麗

蘇郁玫 諮商心理師/看見光亮心理諮商所

這個春天,很熱鬧!
今年春天,台灣各地開滿無數漂亮的花。璀璨的、繽紛的、花枝招展的,在都市中、在鄉野裡,盡情地綻放……很美,真的很美!
然而,對我來說,這美景,除了美麗的花朵外,最吸引我的,莫過於人們的笑容了!

看見很多人,攜家帶眷,全家人一起在花叢步道裡漫步。嬉鬧著、笑鬧著,有老、有少,皆緩緩地享受著。當下,我突然覺得,這個世界的時間,完全都慢了下來;所有的繁忙瑣事,亦拋在腦後。眼下,只和我愛的人就著美景,相互陪伴、分享喜悅與這純粹的快樂。
這些樹木與花朵,其實一直存在著。每年春來天暖,便含蓄地開著花,幾天時間後又凋零了。這般地低調,總讓忙碌的我們,沒有時間注意到。若不是今年突然大放異彩,也不會有機會看見如此的美麗。
同樣地,生活中的美麗,其實一直都存在著。只不過,很多時候都是那樣小小的、微微的,就像往年的花朵一樣,需要多費神才會注意到!然而,當我們願意多花些心思來觀察與注意,就會發現處處是美麗、處處是驚喜。

秋天已經來臨,且讓自己的心,偶爾放鬆、慵懶一下,再到日常生活周遭環境,尋找屬於自己的花叢小徑,去享受這樣悠哉的時光。生活點滴的美好,就如大自然賜予的一項禮物,總可以讓人會心一笑,抑或帶來一些新的頓悟。

2016年3月15日 星期二

從舒適圈談生涯的穩定與冒險

從舒適圈談生涯的穩定與冒險

邱羣倫 諮商心理師/禾心諮商所合作夥伴

    很多大學生在思考著生涯抉擇跟考量時,都會在意的一點是「穩定」與否?有著人嚮往著像軍公教人員的「鐵飯碗」工作;但對於有一些人來說,也因為這樣的「穩定」,會感覺到自己的進步是有限的,反而有想避開選擇穩定工作的選擇。為什麼會這樣的現象呢?除了每個人的人格特質不同外,或許也可以用一個舒適圈的概念來作為說明:

    舒適圈理論形容所有人都生活在一個無形的圈子裡,若長期處於熟悉的環境、每天都看到一樣的人作的事情都一樣。我們很容易在這樣的狀態感到輕鬆自在。若我們踏出熟悉的範圍,就馬上會面對不熟悉的變化與挑戰,因而感到不舒適,很自然的想要退回到舒適圈內。假使我們不刻意跨出自己的舒適圈,生活相對是穩定跟平順的,但相對來說發展及進步就會很慢,更別說有機會可以發揮潛力。

    舒適圈的理論中除了舒適區(comfort zone)外,還包括伸展區(stretch zone恐慌區(stress zone。在舒適區我們得心應手,每天處於熟悉的環境中,做起事情來得心應手,和熟悉的人交際,甚至你就是這個領域的專家,對這個區域中的人和事感覺是「舒適」的。有些喜歡穩定的人會甘於現狀,一旦跳出這個區域,可能會覺得有壓力,無所適從;也有些人會因為日子久了,能夠學到的東西變少,進步緩慢,就會思考著有所改變。

    如果能夠勇敢往前踏出去,我們就會來到伸展區。在伸展區裡面是我們很少接觸甚至未曾涉足的領域、充滿新穎的事物,在這裡可以充分的鍛煉自我,挑戰自我。例如從來沒有獨自旅行過的人,循序漸進地先在熟悉地區一天的旅行,再到國內較不熟悉地,最後才開始挑戰獨自出國旅行,這過程就是一個伸展的過程。生活其他面向,像是工作上嘗試改變、接受挑戰,也是種在伸展區內學習成長的一種方式。


   恐慌區,顧名思義在這個區域中會感到憂慮與恐懼。強大的壓力會啟動身體反射,此時身體的資源都集中在肢體上,認知運作遲鈍,全憑本能反應。在這樣的狀態下絕對無法學習新事物或發揮潛能,事後若沒有經過適當的療癒,甚至可能造成對特定事物有創傷的感覺也因此侷限了進一步探索與冒險的機會。

    隨著未來的每個選擇不同,不同選擇也代表在你的舒適圈中的不同位置。穩定的工作相對像在舒適區;有一些挑戰的工作就是在伸展區。你也可以從生活中覺察自己的特質,看自己適合在穩定的「舒適區」工作;還是具有冒險挑戰的心。當然,也不見得同一份工作都總是「穩定」,有時候隨著工作任務的不同,以及你對自己期許不同,可能就會從隨時從舒適區跨到伸展區。如果你喜歡,也可以添加一點不同在生活中,生活適時的冒險,不但能讓長久不變的生活中增添色彩;抑能讓你在舒適區跟伸展區更彈性地來回移動。



2016年3月8日 星期二

小熊心理師的溫心食堂-黑糖薑汁熱鮮奶

小熊心理師的溫心食堂

                                     張凱茵 臨床心理師/寬欣心理治療所
秋季
即便老虎般的太陽還在中午肆虐
瞬間風兒捲來的涼意
還是會在天色暗下時
輕微沒有防備襲上
冬季
寒冷冰凍了雙手,強風刮紅的臉頰
一不小心,也帶來寂寞、悲傷的錯覺
而生命中
確實阿
令人痛心的片段在所難免
可能是想留住的什麼斷然離去
可能是懼怕擔憂的什麼不請自來
可能是過去既成事實的無奈
也可能是未來無可預期的失落


然而脆弱的時刻
最容易忘記但千萬別忘記的
持續保持開放、覺察及感謝
你才能感受到
其實身邊有著多多少少,不經意地流向你的溫暖
你也才會發現
微小的事物似乎就能大大地撫慰你的心

如同這一味
是近來早晨的新寵
牛奶染成了淡可可色
細緻的甜香中,微微辛辣點綴成溫暖浪花
看顧著蒸氣緩緩上升
自己也能夠簡單的
創造捧在掌心的小小幸福



<黑糖薑汁熱鮮奶> 獨享的美好

材料
*鮮奶......250 c.c
*黑糖......10 (可視喜好調整)
*薑粉......1/2 小匙

做法
1. 牛奶倒入鍋中加熱
2. 微溫時加入黑糖、薑粉輕輕攪拌
3. 糖完全融化前,若牛奶溫度太高,可離火攪拌或搖晃一下鍋子
4. 沸騰前關火,倒入杯中即可享用



從臨床實務與生活經驗的故事中
融合揉捻出一張張療癒心靈的小食單
也許,只要唱首歌的時間
你就能為自己充電完成~

將不定時與寬欣之友們分享
**歡迎轉貼分享給親朋好友**

大家一起動手讓自己暖心一下吧!

2016年3月1日 星期二

小改變有大價值,珍視每份願意

小改變有大價值,珍視每份願意  
簡佳慧 諮商心理師/禾心心理諮商所合作夥伴
最近在和幾位很關心學生的老師,交流教育現場所看到的學生特性與處境。
其中有一個故事讓我很觸動:

一位在大學任教的老師,說著班上有學生因為沉迷網路,影響到上課的出席率,多次聯絡未果,心裡挺掛心。但這幾日竟然主動傳文字訊息,表達他的困境。

「老師,我好難從網路的世界裡拔出來。」學生述說對上課缺席拖延的行為,感到羞愧,知道老師在找他,但他一直"沒有勇氣表達"

這位老師還說,學生主動詢問是否能參加這堂班級輔導講座,而老師也給予此學生善意的回應,鼓勵他前來。

今天的課堂,他真的出現了!! 老師告訴我,她覺得非常驚訝也欣慰。

老師問我:「他是怎麼做到的?」,故事聽到這,我的心也跟著讚嘆。

    是阿,這個改變好不容易啊!究竟他是怎麼做到的呢?

其實,這個久違的正向改變,當然不會是一朝一夕之間就突然形成的,是先前有善的種子被澆灌,經過一段時間的醞釀,在時機成熟時,發芽了

另一個讓我敬重的是,這位老師的用心,把學生的福祉放在心上,時常的關懷,點滴累積,植下了正向的養份,建立了信任的師生關係。所以,學生知道當他遇到困難時,可以找這位老師商量,是安全的,是被接納的。因著這份信任、理解與鼓勵,學生願意再為自己跨出一步努力嘗試。


促成改變最關鍵的因素,是他的"願意"!!

當他願意"承認"自己沉迷於網路世界的處境,"願意表達出真實情緒",包括:生活節奏亂了腳步,心裡頭的著急與惶恐;面對關心自己的老師,有著愧疚和抱歉;除此之外,還有對自己的在乎和想要改變和調整的渴望。

當他接觸真實的自己時,他也正在拾回力量與選擇權的路上。

我告訴這位老師,這正是一個翻轉的好時機,也是一個很好的回饋時機。
此學生為自己主動開啟了新的例外經驗,他終於有一個“說到做到”的正向經驗。身邊的重要他人可以藉由具體反映他所做的努力,見證他活出力量跨越自己的時刻,可以這樣來表達呢?

「你說好難從網路世界拔出,但你今天離開了網路,出了門,來到教室,這不容易的一步,你是怎麼做到的?」

「慢慢來,沒有關係,方向對了,總會到的。」


透過關係中的回饋,擴大生命中的亮點,學生有機會一步步修復與自己的關係,對經驗產生新的觀感和多元視角;漸漸地,便會長出更多的接納與信任,更有勇氣活出自身的力量。並且一次又一次聽見與珍惜內在“願意的心”,為成就更好的自己而付出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