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7日 星期二

小熊心理師的溫心食堂

小熊心理師的溫心食堂

                                      張凱茵 臨床心理師/寬欣心理治療所 


姊妹淘,一個一個,毅然決然出國唸書了
在工作了數年後...

挾著對女孩們勇氣的又羨又佩
隔著海默默地
關注著臉書上的動態起伏
這邊夜裡訊息叮咚的聲音
有著近況交流的愉快
蜷踞在舒適圈的自己,取巧避開的種種箇中辛酸
卻也深深地感受著了...
 
~真想來個大大的擁抱和一些能夠捎去力量的什麼

撐頭尋思
眼神落在日前親手採摘的一大籃紅艷嬌客
腦中燈泡一亮
草莓!!
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可以抗氧化,減少慢性發炎狀態
還有葉酸可幫助血清素、多巴胺與正腎上腺素分泌
有助於帶來愉悅心情
那麼,搭配什麼好呢...
嗯,呈現出柔嫩的粉色似乎是個好選擇
從視覺上就可以先迎來幸福感
那就是草莓牛奶啦!!

牛奶中有大量的血清素前驅物質─色胺酸
有含有可以安定神經、穩定情绪
再加一點香甜的蜂蜜
蜂蜜中所含的維生素B也可以鎮定中樞神經、舒緩緊張情緒

於是
一根叉子,一個保鮮盒就可以做出的簡單補品確定
而且呀
用叉子壓扁草莓真是抒壓
放進密封保鮮盒或保溫瓶雪克雪克也很抒壓
將有著嚼感果粒的酸甜飲品喝下肚
更是眼睛瞇著微笑煩惱跑光光
希望成為帶來能量的秘密禮物







親愛的你/妳也卡關了嗎?
記得
那就去做一些完全不一樣的事吧~
放過自己
轉換一下
給大腦有足夠的資源運作整理
答案可能就會啵的一聲跑出來
就算還是無解
起碼也休息到了
相信自己一定會有能量繼續再戰!!



<給閨密的粉紅能量>

蜂蜜草莓牛奶              獨享的美好

材料
*草莓 中大型....5
*鮮奶...........200 c.c
*蜂蜜...........1.5 小匙 (可視喜好調整)
*抹茶粉.........1 小撮


做法
1. 草莓洗淨再去蒂頭後放入保鮮盒中,用叉子壓碎
2. 倒入鮮奶,略攪拌
3. 蓋上保鮮盒蓋,保持蓋子在上的方式用力地上下搖晃(不要顛倒或直立避免溢出來)
4. 將果肉先取出放入杯中,再將搖好的牛奶倒入

5. 灑上一撮抹茶粉,再依照口味調入蜂蜜攪拌均勻即可

2015年10月20日 星期二

離開大學後最遺憾的事,之二:一個投入

離開大學後最遺憾的事,之二:一個投入

傅弘毅 諮商心理師/寬欣心理治療所 


你可以先看:離開大學後最遺憾的事,之一:「好好」的玩!

為什麼我要寫這個系列呢?其實現在有很多文章在教、甚至再指導要成為一個好的大學生,有甚麼不得不做的事情。這樣的指導對我來說稍顯武斷,畢竟每個人的生活處境不同。而我選擇寫出我的遺憾,如果你對我的遺憾有些感覺,或許,可以有機會讓自己在未來沒有這樣的遺憾。


我是一個懶散、做事三分鐘熱度的人,但即使是如我這樣的人,一定會有幾個讓我們能夠投入在其中的事情,那不一定是你未來賴以維生的技能,可能只是一個你打發時間的事情,但這樣的投入是很容易成為你生活的調劑,在你為了工作或其他事情所苦悶時,他會是一個平衡自己狀態的出口,通常我們會說這是興趣

我向來不主張興趣一定要跟工作結合,相反的,我還挺贊同我一位朋友所說的,如果工作跟興趣結合,萬一工作沒的時候,我不就完全毀了嗎?工作可以從一個你擁有的機會中,去挑選一個不會讓你做立難安的,而興趣是要真的能投入的。

我有一些相當投入的興趣,但不是一直都這樣投入,為甚麼呢?

我很喜歡看漫畫,在我很小的時候,就時常抱著漫畫(我主要是說日本漫畫),通常喜歡漫畫的人大概都是沉迷在ACG(日本動畫Anime、漫畫Comics與遊戲Games),但我只對漫畫情有獨鍾,動畫跟遊戲都很少碰。

物理上來說,我喜歡漫畫的大小及厚度,可以讓我輕鬆的懶在床上或沙發。向來不耐於久坐的我,喜歡漫畫可以隨時放下、在隨時拿起的姿態。只有黑白的色調,卻讓人有無限想像。以方格做為區別,好像整個世界就壓縮在裡面。

我喜歡漫畫將故事圖像化後獨有的速度感,雖然每個畫家會有自己的故事編排節奏,但固定的圖像與文字,反而能讓人有無限想像。一個漫畫即是承載了一個故事,看漫畫是跟著故事中的角色一起成長,而且,看漫畫也是跟著漫畫家一起成長,日本漫畫大部分都是採用連載制的,可能是一周一次,或一月一次,在漫長的連載歲月中,故事會因為漫畫家的經歷而有很大的改變,讀者在閱讀的過程中,同時也是看著漫畫家在改變。在這篇文章中,就述說了這樣的感覺。

漫畫有很多種類型,我今天這個書寫主軸並不是要介紹漫畫,但還是要說說我最喜歡無賴派、抑鬱的漫畫,那種看完會很悶,會讓自己的心情暫時跌到谷底的漫畫,會讓我知道不是只有我自己如此的廢物,對我的工作而言,會讓多少能更加理解這些人到底發生了什麼。往往看完後,心理多是滿滿的收穫。

只要放假、或有空檔的時候,我就會去租書店,直覺的選幾本漫畫,就坐在租書店不知提供多少屁股撫慰的椅子上,陷入漫畫的世界裡,這會讓我有稍微逃離這個世界的感覺。


說到這裡,到底我的遺憾是甚麼呢?

這之中最讓我產生共鳴的,其實是當我遇到有共同喜好的人的時候,但是我在大學的時候,因為很多理由,沒有投入。例如看漫畫不帥啦、感覺很宅啊(事實證明我本來就是個阿宅)、可以聊漫畫的人好像都怪怪的等等刻板印象的無限LOOP。當然,除卻這些理由之外,也是我當時也想改變自己看看,所以去嘗試了許多不一樣的事情,將漫畫封印,也因此錯失很多與同好交流的機會,心理其實一直缺了一塊。

過了好多年,才能在正視到我有多愛漫畫,開始不避諱的,到處說我有多愛漫畫,也因為我這樣不避諱,我開始認識很多人,我們會一起談漫畫,這些人可能是特沉迷於漫畫,可能也像我一樣除了漫畫外還有很多喜好,但我們會因為喜歡的漫畫,因而聚在一起,互相推薦漫畫,玩漫畫裡的梗,這種感覺好不痛快!

但我還是有點遺憾,覺得自己好像沒有真的那麼愛漫畫,沒有真的投入去研究,每每看到一些交流版上,那些精湛的討論,就會為自己曾經放棄的那陣子感到遺憾,如果那時我也像現在這麼投入,是不是不會這麼遺憾。

其實我想講的是,投入一件事,認真的投入,然後遇到志同道合的人,那種感覺真的爽快。真的。


如果你現在有任何能投入的事情,請不要膽怯的用力投入,投入,熱情,深入的研究他。

2015年10月13日 星期二

這樣做也可以

這樣做也可以

楊逸芳 臨床心理師/寬欣心理治療所 副院長


    最近在網路上看到「果醬女孩」的消息,讓我很驚艷,19歲就決定休學走自己的路,這與我近期遇到幾位特別的孩子有點相似,印象最深刻的就是他們讓我知道用技能、技術一樣可以有自己的一片天空。
    在面對沒有對照的人生目標時難免都會有擔心、緊張的時候,然後他們做了個決定,決定學習技術來展現自己的能力。從中,他們也發現邊做邊學反而可以讓他們學習到東西,這些東西不用背誦,知識一樣可以存留在腦子中,有時為了去尋找他們腦中的疑問,他們會自主去圖書館找書看、積極詢問產業師傅。
    這些人很努力地去提升自己在術科上的能力,期望自己可以被看到、被重視,增加自己的價值。而我就被感動到!
   
是的,在台灣很容易就用成績來看一個人,但是成績是否可以代表一個人?這也是長久以來很多人在討論的事。這些孩子的認真讓我看到了許多可能性,因為走的路沒有對照,他們很積極的去找自己有興趣的事物、確認自己喜歡的事物,尋找相對應的學科,思考未來工作、行業,去探究未來工作需要什麼技能、技術,要找什麼書、那些老師或師傅可以教導他(),自己如何把握時機、機會去取得自己可以與他人競爭的能力,這些洋洋灑灑的計畫與行動力讓我看得眼花撩亂,也讓我由衷的欽佩。
    心理師本業的我常常在思考如何去訓練一個人的前額葉,讓這個人可以整合自己擁有或手邊的資源、計畫如何去使用或運用,執行自己所計畫的內容,最後可以達到目標。尤其在現在3C用品的蓬勃發展的時代,許多研究指出常使用這些3C用品會讓人注意力不足、持續度短暫、忍耐力不足,如此有些人反而不容易有時間去思考自己的未來。
    從這些孩子中,我學習到了:
1.  確認自己的優缺點 : 真實地看到自己的不足,去找自己真正的興趣,凸顯自己的優點。
2.  尋找資源 : 看看自己周圍有什麼資源,尋找資源或甚至去創造資源
3.  行動時要一步一步慢慢的、穩紮穩打的去做
4.  過程中沒有一步登天的想法,想的是 : 我做的事是否可以帶給大家是好的處?

 人生沒有對照的路,有時我們可以想想什麼才是自己想要的方向,讓自己可以被看到、被重視,增加自己的價值。

2015年10月6日 星期二

你有拖延的症頭嗎?

你有拖延的症頭嗎?
   
鄭浩仁 臨床心理師/寬欣心理治療所所長

想著明天要交的報告,手指卻無法停止滑動手機,聲聲「po-ka 」伴隨著焦急的心情,直到交報告的前半小時,終於能讓自己坐在書桌前,卻怎麼也來不及做出一份好報告了,只能趕快call out請好同學幫忙。
    知道明天要期末考,打開書,卻忍不住也開了電腦,瀏覽幾遍臉書,再看了幾個連結影片,幾個小時就不見了,好不容易關上電腦,卻已經感到十分疲累,再花半小時掙扎著要不要睡醒再來看書,然後一不小心就睡著了,書本仍停留在一開始翻開的那一頁。
   
     上述,都是拖延的症頭steel2004年的調查研究顯示70%的大學生曾經以拖延因應課業任務,而且年級越高,拖延的情況越嚴重如果上述描述讓你心有戚戚焉,不妨以下面的量表檢查一下自己拖延症頭的嚴重度。

    請以你平日的的狀況,回答你在以下九個問題中拖延或不拖延的程度。
題目
我不會這樣或極少這樣
我很少這樣
我有時候會這樣
我常常這樣
我就是這樣或幾乎都是這樣
1. 我讓工作延遲到超過合理的範圍。





2. 無論什麼事,我認為需要去做的時候就會去做。





3. 我常常後悔自己沒有早點著手工作。





4. 在生活的某些方面我有所延遲,雖然我知道自己不該這樣。





5. 該做的事我會先去做,然後才會去處理比較不重要的事。





6. 我把事情一延再延,乃至於損及健康或效率,其實這完全沒必要。





7. 總是到最後,我才知道自己原本可以把時間用在更好的地方。





8. 我會妥善地運用時間。





9. 該做一件事時,我反而去做另一件。






量表出處: Dr. Piers Steel (2011) 不拖延的人生 The Procrastination Equation:How to Stop Putting Things Off and Start Getting Stuff Done

計分方法
分數1代表「我不會這樣或極少這樣」
分數2代表「我很少這樣」
分數3代表「我有時候會這樣」
分數4代表「我常常這樣」
分數5代表「我就是這樣或極常這樣」
(請注意:第2, 5, 8題的計分方式與其他題相反,例如:「我不會這樣或極少這樣」分數為5;「我就是這樣或極常這樣」分數為1。)
將以上九題的分數加總起來,即為拖延量表的總分。

結果分析
分數 和他人相比
1919以下 你屬於最不拖延的10%,你的座右銘是「先處理最重要的事
20-23 你屬於最不拖延的10%至25%,拖延不是你常做的事
24-31 你屬於中間的50%,是普通程度的拖延者
32-36 你屬於頂端的10%至25%,拖延可能已經對你造成了困擾
3737以上 你屬於頂端的10%,「明天再說」是你的口頭禪,拖延是你的大麻煩
*******************************************************************
    
    如果你屬於拖延一族,也先不要沮喪,因為不是所有的拖延者都會有不好的工作表現,過去研究發現如果你是「主動拖延者」,只是喜歡在壓力狀態下工作,讓最後一刻的近緊迫感激發你的最佳表現,總是迎刃有餘的在時限內完成工作,且工作表現良好,那麼拖延對你來說,只是一種工作習慣,不一定會造成困擾。但是,如果相反的,如果你常常拖延至無法準時完成任務,工作表現不如預期,導致自我懷疑、心情沮喪那麼你的拖延就屬於需要改變的「被動拖延者

造成拖延的原因很多,其中最常見的是「自我設限」跟「完美迷思」。「自我設限」指的是一旦努力了,如果成果不如預期,會更加損害自信,但是如果是因為拖延而導致表現不佳,就可以怪罪於壞習慣而非能力不好,也就是為了害怕發現自己不夠優秀,而寧可停留在來不及努力的狀態。而有「完美迷思」的人往往一直在等待完美的念頭或點子出現,認為不夠完美的東西不值得動手做,等待完美的心情與狀態,認定等狀態對了讀書效率才會好,但是完美的那一刻常常都不會出現。
  
    知道了成因,解藥當然也要對症下藥才行,成長心態」處方適用於破除自我設限,了解人的能力不是一個固定值,而是一個會改變的數值,努力的過程往往比結果更重要,用跟自己比較取代與他人比較,用累加的觀念來看自己的能力進步,今天即使只得到70分,知道哪裡做不好,下次改進到80 分,繼續修正,下下次就有可能達成90分。先做再修」處方適合用來對付完美迷思,認清沒有任何一個工作的開頭是完美的,開始動手,才有完成的機會,我們的任務是把他修到完美,而非執著於完美的起點。
  拖延不是病,但長期下來造成的困擾可能如滾雪球般越滾越大,在拖延拖垮你的表現之前,好好的面對它,即時利用年輕大腦的無限彈性戰勝拖延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