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2日 星期三

給自己一個讚

給自己一個「讚」
課程實習心理師 張又箐


魔鏡加油咒~四歲女孩激勵自己
                               影片來源https://www.youtube.com/watch?v=9mIiPoci474

    給別人讚很容易,但給自己讚卻很困難。多數人都有這樣的經驗,在完成某次報告或考試後,週遭的人都說你做的不錯,唯獨你自己覺得自己不夠好、很丟人、有失水準。這些攻擊自己的內在聲音,就是我們常說的OS。這些內在的聲音是從我們兒童時期開始,當我們聽到他人以負面的態度談論自己,我們信以為真,將它保留在心中,一遍一遍重覆撥放著,直至今日。有些OS能幫助你適應,但有些OS會限制你,讓你感到恐懼、退縮,因而得不到你所期待的事物例如:我討厭我自己、生活糟透了、沒有一件事順利換個想法來看,其實每當我們說出抱怨時,就是在對我們不想要的事物做出肯定,將力量放在肯定我們所厭惡的事情,而非期待的事物。我們花費很多心力卻無法得到回報,這真的很可惜!從此刻起透過「說出肯定句」你可以有所改變。


一、篩檢內在對話
  人在每個時刻都會浮現內在對話,走路、吃飯、交談、獨處時,試著去覺察這些時刻你在對自己說些什麼。在閱讀文章的此刻,你正在對自己說些什麼呢?這句話是一個肯定句嗎?

二、創造肯定句
  在使用肯定句時,最重要的是「現在式」,例如:我有、我是,而非我即將有、我將會是,因為當你使用未來式時,你的思緒會停在未來而非當下。接下來試著練習創造肯定句。
  我一直都是焦慮的
  我很平靜

  沒有一件事是順利的
  我做的每個決定都是最適合我的

  我對表達自己的感受感到困難
  表達自己的感受是安全的

  我控制不了自己的脾氣
  我對自己及生命感到平靜

每當心中浮現黑色字體時,就說出綠色的肯定句。因為你使用黑色字體很長時間了,所以剛開始練習時黑色字體會比綠色字體更常浮現,但只要持之以恆,綠色字體會越來越常浮現的
  
  說出肯定句是有意識地選擇特定想法,來取代不適用的信念,當你開始使用肯定句後,你的人生不可能立刻改變,但如果你持續的說出肯定句,一定能創造你所期待的人生經驗。給自己一個機會,開始使用肯定句,讓美好的念頭在各個時刻,不斷在心中播放


參考資料:

Louise L. Hay。我是美好的:學習使用肯定句療癒自己。天下文化出版社。

2014年10月12日 星期日

情緒的秘密

                                                   課程實習心理師 闕湘潓

圖片來源http://blog.xuite.net/frost/blog/47032930-20110626-%E6%83%85%E7%B7%92%E8%AA%BF%E7%AF%808%E5%80%8B%E6%96%B9%E6%B3%95
    
    在生活中,我們常常會因為某些事件而產生一些負面情緒或感覺,有時這些情緒甚至強烈到讓自己好像被捲入強烈的漩渦中,即使奮力也難以脫身。然而,在Henry T. Close所撰寫的《故事與心理治療》一書中提到所謂「資訊模式」的觀點,跳脫了傳統強調事件為因、情緒為果的「能量模式」,認為情緒或感受是「解釋性原則,而非實體」、「主要是針對未來而言,它是有目的的,而不是純反應」,而這個資訊模式也協助我們從情緒中洞察自己內在的聲音。以下以資訊模式列舉幾種情緒的例子:

1.被踩到地雷而產生的憤怒,是重視自己,以及自己與對方的關係,是藉機提醒對方避免再次侵犯到自己介意的點而破壞彼此所珍視的關係。

2.對未知未來的焦慮,是不想讓事情失控,想未雨綢繆以安撫內心的不安全感。


3.對於現實的失望,是你曾經對某些事情有所期望,不死心地鼓勵自己重新整裝待發,繼續尋找新的可能以填補曾經的遺憾。

圖片來源 http://brasserie.pixnet.net/blog/post/10417288-%E5%A4%B1%E6%9C%9B%E9%80%8F%E9%A0%82%E3%80%82


4.對受害者的罪惡感,是因為你意圖想要做點什麼來彌補曾經犯下的過錯。

5.對身邊人的愧疚感,是因為你試圖盡自己最大的努力撫平已經造成的傷害。

6.對逝去的人事物感到難過,是因為在乎割捨不掉的關係,想重拾自己與他/它的新連結。

7.在人際關係中感到沮喪,是因為你想要以自己期望的方式與他人建立良好關係。

8.對自己表現的擔心,是在乎自己過去所做出的努力,是期待成果能有一個趨近完美的呈現,是因為如果還有時間,想要在還可以努力的地方做改善。

圖片來源http://mr6.cc/?p=10987
                            

9.對別人擁有的「好」感到忌妒,表示你還有志氣這種東西,而你也想藉此在別人心中留下深刻印象。






10.捨不得放下憎恨,其實是因為還需要一點時間為自己哀悼,為自己打抱不平,消極地想保護自己不被社會上的不公平傷害,並積極地證明自己有能力反擊。



其實很多的情緒或感受就好像依據生物演化的觀點,會害怕、會痛,是因為它想提醒你覺察危險的存在,意即看似負向的結果背後其實隱含著正向的力量,而當你成功辨識出負向情緒所想傳達的正向訊息時,也許這樣更能幫助你接納自己的情緒,而非不斷的沉浸在逃避的氛圍裡。

2014年10月1日 星期三

【遠東小文章】 心靈饗宴篇~
HOT排行榜之好書推薦
                                             課程實習心理師  李喻婷



推薦指數:四顆星

給推原因:能對生命有更深一層的反省,並協助探索人生
     的意義。
尤其推薦族群:1.對生命有所迷惘
              2.現在人生處於低潮
              3.最近遭遇許多挫折或困難

Slogan好句:生命總有些遺憾,不要等到發生遺憾了,再後
       悔也來不及。

內容介紹:
查理曾經在棒球場中上風光一時,卻因為受傷被迫提前從棒球生涯中退場,從此他的人生開始走下坡。在歷經酗酒、離婚、失業、甚至連女兒的婚禮都沒有受邀的多重打擊下,查理徹底被擊垮,他決定自殺。但他並沒有死,而是來到一個生與死的交界處,在這裡查理回到了老家,遇到了去世多年的母親,並且和母親共度了一整天,這原本不該有的整整一天,卻讓查理開始回想過去和母親相處的情形,以及父母離婚在他心裡所留下的創傷,最後,查理重新認識了母親以及她過去所付出的一切,並且重新找回自己生命的意義。

反思天地:



我們常常將父母的愛視為理所當然,總以為父母會一直為我們付出,等到失去了才懂得珍惜,書中查理為了追求離家的父親,而一直忽略了母親的付出,因為它是如此的唾手可得,直到自殺後和母親度過的那一天,才讓他了解到母親過去是如何辛苦的撐起這個家,且犧牲了多少才能夠供給他金錢讀書,這也告訴我們當生活充滿挫折和失望,讓我們覺得力不從心的時候,能夠了解有人一直支持你是很重要的,而家人也始終扮演著無條件支持的角色。





  書中也能看到關於生命的意義,在生活中遇到挫折時,你是否會願意找尋生命中的意義而選擇堅強的活著,亦或像查理一樣,選擇結束自己的生命呢?存在主義大師Yalom指出人們需要擁有對於生命的意義感,找到自己生命的意義,意義感提供人們生活的價值觀,倘若查理的母親還在世,他是否還會選擇自殺呢,還是會因為母親的支持而對生命有不同的體會,走出另一條人生道路。但可以確定的是若人們對生命有他們自己所認為的意義存在如追求理想、想要安穩的生活便能充分活出生命,把握有意義的事情,成就一個精采的人生。存在主義也強調自由、責任和選擇,我們有自由可以選擇生命是如何存在的你可以活得渾渾噩噩,也可以積極正向,但同時你也必須為了你的選擇負起責任,查理選擇用酗酒度過他生命中的挫折,但也因此付出了代價,必須為他的選擇而負責,最後他認為自己一蹋糊塗,不被家人接納,生命沒有其他意義,因此選擇以自殺結束生命。也代表雖然我們有自由選擇自己的生活方式,但我們也得為我們的生活付起責任,承擔你所選擇的結果。






從「再給我一天」中看到了關於生命、家人還有愛的可貴,能夠讓我們反思自己是否忽略了家人的愛,

是否認為家人的付出是理所當然,我們可以用新的眼光重新看待家的意義,只要有溫暖的地方便是家,猶如作者米奇‧艾爾邦(Mitch Albom)所說的「家,不是講道理的地方,而是講感情的地方」。身為孩子,我們其實很少考慮父母的處境,總是一再的要求而看不見他們的付出,直到有一天他們不在了,也總是太遲了,因此平常就多陪伴家人、感謝家人的付出,受到挫折或失望的時候,記得你有家人的支持,記得他們對你的愛,記得家是能夠讓你講感情的地方,勇於跟家人表達你的感受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