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4日 星期二

你可以選擇要看見什麼

蘇絢慧(諮商心理師)

如果,你看到有一半水的杯子,

你可以看到"只剩半杯水",也可以看到"還有半杯水"

每一件事都是一體兩面,

看到哪一面是天性,也可能是學習而來,

與被灌輸的觀念或信念。


同理類推,

你可以每天都看見自己不好的地方,
也可以每天看見自己很好的地方。

你可以每天都看見這世界的醜陋,
也可以每天看見這世界的可愛。

你可以每天感覺到不平與失望,
也可以每天感覺到恩典與感謝。


是誰在決定該怎麼看?該怎麼詮釋?該怎麼認為?
其實,就是你。

一個念頭,帶你上天堂,也可以讓你下地獄;
可以讓你憎恨自己,也可以讓你珍愛自己。

誰可以決定你要看到一體兩面的哪一面?


就只有你。

2014年1月8日 星期三

如果…那麼…

蘇絢慧(諮商心理師)

如果你很強,那麼請讓你的強,不是用來要求事物與掌控過程的步驟,而是讓你的強用來承擔生命的重量與承接人生真實的苦難

如果你很勇敢,那麼請讓你的勇敢,不是用來掩飾你的脆弱與害怕,而是讓你的勇敢用來承認你的害怕與軟弱。

如果你的能量很大,那麼請讓你的能量不是用來破壞及傷害你自己和他人的生命,而是讓你的能量用來建造自己生命,和鼓舞他人生命。

如果你很堅持,那麼請讓你的堅持不是用來找自己與他人的錯誤,而是讓你的堅持用來相信自己與他人可以慢慢實現自我、實現夢想。

如果你很努力,那麼請讓你的努力不是來符合與滿足他人的期待與要求,而是讓你努力用來尋找自己、認識自己,與成為自己喜歡與想成為的人。

請讓你的能量與那些能力,在好的事上、有益的事上,自由,自在,自信;而不是在成為綑綁生命、束縛自己、恐嚇自己與危害他人的致命力,與破壞。

力量與能量是你的。如何使用,如何掌握,只有你可以真正的透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