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5日 星期三

給女孩的一封信

◎蘇絢慧(諮商心理師)


我想告訴全天下的女孩,妳不一定要討人喜歡,若有人真喜歡妳,他不會強迫妳做妳不喜歡的事;若有人懂得愛妳,他不會要脅妳要順服他討他歡喜;若有人真的疼惜妳,他不會要妳變得不像自己。

2013年12月18日 星期三

眼睛洩露的秘密

逢甲大學諮商輔導中心實習心理師 莊靜
  最近剛結束了一套NLP的課程,體會到非語言訊息所傳達的神奇力量。NLP全名是Neuro Linguistic Programming又稱神經語言學,是一套既實用又有效的實用心理學,可應用在教育、心理治療、工商業、及個人突破等各方面。在日常生活中,亦常可應用NLP的技巧作為有效溝通的方法
溝通是一門藝術,心理學教授Albert Mebrabian提出7/38/55定律指出,旁人對我們的觀感,只有7%取決於「語言」(說話的內容)﹔另外「聲音」(說話的語調聲音的抑揚頓挫與聽起來值不值的信賴)佔了38%;而有55%取決於「非語言」:視覺性尤其臉部表情肢體語言外表形象。由此可見非語言訊息對於溝通的重要性。NLP的研究者對於眼球的轉動方向亦有深入的探討:當眼睛看不同方向時,人的思考也處於不同狀態。眼睛看向上方,向左右方,向下方等方向,各代表不同的思考狀態。

NLP學派對眼睛動向的研究結果如下圖示:


   你可以考考你的朋友:「請問,你記不記得上星期天出去玩時,你穿怎樣的衣服?」然後看看他在努力回憶及回答時,他的眼睛是否會往自己的左上方看過去?此左上方即代表他的視覺回憶區。又問他:「請你回想米老鼠穿上唐老鴨的衣服」,他的眼神是否會飄向右上方,因為右上方代表著視覺建構,他正在建構一個影像,因此邊說邊想時,眼睛會不自覺的來回看向右上方。如同例,當一個人的眼睛時不時往下看,那他的大腦正在搜尋及釐清自己的內在感覺,進入到內在的感受。想想是否心情不好的人,常常是眼神低垂彷彿若有所思呢?若一個人在思考時,他的眼睛自動的看向水平的兩方,他可能在聆聽某些聲音,或者回想某人曾經對他說過的一句話。
  古人說「觀其眸,人焉叟哉!」,眼睛洩漏的秘密是可以觀察的。當你和別人溝通時,偷偷觀察他眼球的轉動,便可瞧出他心裡在想什麼。所以當一個人說話時,眼珠咕嚕嚕轉,而且不時瞄向右上方,那他腦內的思考方向,是在虛構一個景象/事件,可能就有說謊的嫌疑囉!眼睛貴為靈魂之窗亦不無道理,但要正確的解讀我們感官收到的第一手資料,化成客觀具體的證據,就需要更專精的探究了。

2013年12月11日 星期三

給男孩的一封信

◎蘇絢慧 (諮商心理師)

我想告訴全天下的男孩,你不一定要什麼都自己擔,不是只能勇敢與堅強。你內心一樣需要愛與接納,需要體諒與包容。

如果一個人喜歡你,真正的喜歡你,他不是在乎你有多少條件與夠不夠優秀或聰明,也不在於看你有多少物質,與有多少讓人稱羨的頭銜與外表,他是看見與欣賞你生命的美好,與本質的勇氣與力量。

什麼?!原來不是我想的這樣?!

102學年度第一學期遠東科技大學《性平小知識》補帖~!!
透過本學期性別平等班級輔導調查,本校有近六成同學不知道以下幾個概念哦!現在,就讓諮輔中心來為大家一一解惑吧!

◎「感情出現裂痕時,一定要立即當面把事情給理個清楚才行」,是這樣嗎?
→答對率~25%
正解:雖然馬上解決感情問題似乎是一種積極的表現,但當我們情緒高張時比較很容易「剪不清,理還亂」!我們會覺得自己很理性的在討論事情,只是往往說出來的話會比平常較欠缺思考哦!如此一來,既無法迅速的解決,同時又可能會延伸更多麻煩的議題,也模糊了焦點呢!所以呀,適度的冷靜是很重要的哦!

2013年12月4日 星期三

一年磨一劍的業餘興趣

 楊田林老師

1977年,我就讀台北師專,畢業旅行環島兩星期,有一天到墾丁公園參觀。
全班走在墾丁公園林蔭大道上,60多歲的導師王鴻年突然指著一棵非常高大的樹木,問大家:同學們!這棵樹叫啥呀?

我們很納悶,樹下明明有個解說牌,寫著「茄冬」,老師為何還明知故問?
全班異口同聲說:茄苳!(音伽二聲)

導師嘆了一口氣,說:這是茄冬樹(音加一聲),你們竟然會唸茄冬(二聲)。

導師進一步問大家:茄冬樹有何特色?
全班鴉雀無聲,都被問倒了。

導師又嘆了一口氣,說:你們馬上就要畢業,要當老師了,加冬、茄冬都分不清,四體不勤,五穀不分。誤人子弟!誤人子弟啊~

導師這一席話,給我很大的震撼。
我反思:原來,我就是讀死書,死讀書的人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