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30日 星期一

酒廊人生

  楊田林老師
                                                         
三十年前我剛退伍,從坪林調到板橋後埔國小教書,家裡經濟稍有好轉,沒想到母親因為當會首,被會腳倒會40多萬元,這在當時可是一筆很大的數目,母親不想連累別人就一肩扛起。

為了幫母親償還債務,我白天教書,透過朋友介紹,晚上七點至凌晨一點,我到台北林森北路五條通酒廊打工,當服務生。負責端酒水、整理桌面,偶而也會到吧檯幫忙切水果,所以我會簡單的果菜切雕,用西瓜柳丁切小兔子,小鳥….就是那時阿賢師傅教我的。

酒廊不大,大約可以容納五十人,有4個包廂,有個小舞台三人樂隊演奏。大約有30位「公主」坐檯,裡頭就是唱歌跳舞喝酒划拳,還算單純。(帶出場的就不知道了)

前後台男女服務生大約有七八位,相處久了,才知道各有各的故事:
胖陳因為做生意失敗,只好回來上班,白天上班,晚上到酒廊當服務生多賺一份薪水。雖然經商失敗,但是他瀟灑自在,很看的開沒有灰心喪志,怨天尤人,對我們很有啟發。

阿賢師傅手藝非常好,調酒、果菜切雕、做小菜都拿手,尤其是蛋炒飯更是一流,白天自己在菜市場邊開小吃店當老闆,這一行已經做了十多年,他說酒廊的人起起落落看多了,所以他就做好本分工作即可,認真負責、準時上下班,評論事情人情事理面面俱到,學歷雖不高、可是社會大學研究所畢業,我很佩服。

小李有古典美女氣質,也當服務生十年了,男友在別的酒店上班當吉他手,每天下班後背著吉他騎偉士牌機車接她回家。
跟她熟了以後,我曾問她:妳為何不去當公主坐檯,賺更多錢?她淡淡的說:
「幫爸爸還清債務,我就要嫁人了,賺太多錢會失去不應該失去的東西。」

2013年9月25日 星期三

你比你想像得更美麗


實習諮商心理師 謝蕙如

一個個進入到房間的人,被素描家要求描述自己的樣子,好讓素描家能完成他們個人的自畫像。在結束後走出房間門,則被安排與另一個人擦身而過,而那人已被交代要觀察與他擦身而過的那人的樣子,當進到房間後,素描家便邀請描述出剛剛他所擦身而過的那人的樣子,最後,完成了兩幅來自不同的人口中所描述而出的同一人自畫像。
    影片中的橋段,嘗試了幾個對象,在最後也邀請了每幅自畫像的主人回到房間內觀賞這個結果怎麼了?怎麼每一位站在兩幅個人自畫像前的人,眼淚都不禁落下,原來,一雙雙自畫像之間有著一個共同點是,由他人描述而成的那幅圖,畫中的人物相較於主角自我描述出的圖像,那原本被強調的缺點和憂鬱的氣息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一個喜悅,美麗,充滿自信的人重現在畫中,原來,你比你所想像還美麗...    
    有沒有曾經臉上長了一個痘痘,身上多了一道傷疤,出門時便覺得全世界的人一定都在看著它!每天早晨出門前,挑選衣服時,好像穿這件不對,穿那件也不好,怎麼看都感到不滿意,每當看著自己時,已經習慣都是在找尋缺點,甚至早已忘記該如何來欣賞自己了。還記得有句話是這麼說的嗎?「要愛別人之前先要懂得愛自己」,那你有真正愛過自己了嗎?加油,打從心底欣賞自己與生俱來的美好,一個我們一直都知道,但卻一直都無法做好的功課。最後還是影片所傳遞的那句話「原來,你比你所想像的還美麗」,當你能真實的體會到屬於你的美好時,身旁的一切也將因你而鮮豔了起來~
    追求你期盼中那更美好的自己並沒有錯,但,不要忘記的是,最初的你就已值得擁有那份自信!  

2013年9月18日 星期三

人的一生 到底在追求什麼

一個美國商人坐在墨西哥海邊一個小漁村的碼頭上,有個墨西哥漁夫划著一艘小船靠岸。

小船上有好幾尾大黃鰭鮪魚,這個美國商人對墨西哥漁夫能抓這麼高檔的魚恭維了一番,還問要多少時間才能抓這麼多?

墨西哥漁夫說:「才一會兒功夫就抓到了。」

美國人再問:「你為甚麼不待久一點,好多抓一些魚?」

墨西哥漁夫覺得不以為然:「這些魚已經足夠我一家人生活所需啦!」

美國人又問:「那麼你一天剩下那麼多時間都在幹甚麼?」

墨西哥漁夫解釋:「我呀?我每天睡到自然醒,出海抓幾條魚,回來後跟孩子們玩一玩,再跟老婆睡個午覺,黃昏時晃到村子裡喝點小酒,跟哥兒們玩玩吉他,我的日子可過得充實又忙碌呢!」

美國人不以為然,幫他出主意,他說:「我是美國哈佛大學企管碩士,我倒是可以幫你忙!你應該每天多花一些時間去抓魚,到時候你就有錢去買條大一點的船。自然你就可以抓更多魚,再買更多漁船。然後你就可以擁有一個漁船隊。到時候你就不必把魚賣給魚販子,而是直接賣給加工廠。然後你可以自己開一家罐頭工廠。如此你就可以控制整個生產、加工處理和行銷。然後你可以離開這個小漁村,到墨哥城,再搬到洛杉磯,最後到紐約。在那裡經營你不斷擴充的企業。」

墨西哥漁夫問:「這又花多少時間呢?」

美國人回答:「十五到二十年。」

墨西哥漁夫問:「然後呢?」

美國人大笑著說:「然後你就可以在家當皇帝啦!時機一到,你就可以宣佈股票上市,把你的公司股份賣給投資大眾。到時候你就發啦!你可以幾億幾億地賺!」

墨西哥漁夫問:「然後呢?」

美國人說:「到那個時候你就可以退休啦!你可以搬到海邊的小漁村去住。每天睡到自然醒,出海隨便抓幾條魚,跟孩子們玩一玩,再跟老婆睡個午覺,黃昏時,晃到村子裡喝點小酒,跟哥兒們玩玩吉他囉!」

墨西哥漁夫疑惑的說:「我現在不就是這樣了嗎?」

人的一生,到底在追求甚麼?

那你的一生,到底在追求甚麼?

-------------------------------------------------------------------------------------------------------------------------------
輔知小語:

你想當有錢的美國人?還是漁夫?
其實當哪個都好~
重要的是
你知道自己追求什麼?
追求的背後意義是什麼?
找到意義,你就能找到價值!



2013年9月11日 星期三

最重要的時間,最重要的人和最重要的事

一天,有個皇帝想到,只要他知道三個問題的答案,行事就不會再有差錯了。

這三個問題分別是:

一:生命中最重要的事情是什麼事情?

二:生命中最重要的人是誰?

三:生命中最重要的時間是什麼時間?


皇帝下令全國上下遍貼告示:如果有人能回答以上問題,將獲重賞。

不少人看到告示便趕往皇宮,每個人的答案都各不相同。

有人對第一個問題的建議是,皇帝制定一個詳盡的時間表,將每年、每月、每天、每個小時該做的事情都規劃好,然後依表行事,只有這樣,皇帝才能在對的時間做對的事。

另有人認為,不要能事先計畫好所有的事,皇帝應該把無謂的玩樂放在一邊,保持對每一件事的關注,這樣才能知道什麼時候該做什麼事。

還有人堅持說,皇帝只靠自己,不可能有足夠必要的先見和能力決定什麼時候做什麼事。皇帝真正需要做的是設立一個智囊團,依照智囊團的忠告行事。

有人則說,有些事必須立即決定,沒有時間等大家商量,但是如果想預告知道會發生什麼事,應該詢問術士和預言師。

眾人對第二個問題的答案沒有共識。

有人說皇帝應該完全信任臣子,有人認為應該信賴神父和法,還有人向皇帝推薦醫生,也有人對武士充滿信心。

第三個問題的答案也是眾說紛紜。

有些人說科學是最重要的事業,其他人則堅持說是宗教,還有人主張最重要的是軍事技術。

皇帝對所有答案都不滿意,一分賞賜都沒有給。

沉思好幾個晚上後,皇帝決定去拜訪一位住在山上的隱士,據說他是一名智者。

皇帝希望能找到隱士問他那三個問題,雖然他知道隱士從不下山而且出了名的只見窮人,不與權貴有任何來往。

於是,皇帝裝扮成普通農夫,命令他的隨從在山下等候,他獨自上山尋找隱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