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9日 星期三

幸福從愛開始·愛來自於生活的小確幸



            許麗麗 諮商心理師

  生活中若沒有感到幸福,什麼事作起來就顯得沒有什麼動力,媽媽每天要帶孩子是一種幸福嗎?老師每天要教學是一種幸福嗎?人們每天工作是一種幸福嗎?學生每天上課是一種幸福嗎?媽媽每天帶孩子沒有感到幸福會覺得麻煩,老師教學沒有感到幸福是會覺得失去耐心,覺得學生難教,人們工作沒有感到幸福會覺得為糊口工作實在可悲,而學生上課沒有感到幸福會覺得學歷害死人。

 

 「要幸福哦~」說起來很簡簡單單一句話,要真的要擁有它的人還真的不多,然而,「幸福」真的有那麼難嗎?問一問自己,你的生命什麼時候感覺到幸福呢?


為什麼幸福在的時候很少聽到人們說:「哇~我真太幸福了」而在不怎麼幸福的時候滿腹怨言,究竟幸福去哪兒了?

2013年5月27日 星期一

作自己還是做罐頭


                                                                                         諮商心理師   黃士均

生活中,

最常被朋友問到的一個問題

『作自己會不會太自私?』

『我應該聽從別人的意見,還是聽自己的聲音?』

『只聽自己的,會不會太自私?』


對我來說,作自己,意思是說,聽從心裡的聲音,實現屬於自己的心願。

相對於『作自己』,是另一個文化層面的存在,叫做『作別人要我做的』


2013年5月14日 星期二

有愛的地方就有天堂

     孫中肯(諮商心理師)
   有一首流行歌曲名叫「天堂」,曾經被不同的歌手翻唱過,每每看著舞台上的歌手深情款款地演繹著,其中,最觸動我的是歌曲中段的口白:

年輕的日子裡,我走了好長好長的路,
只為了想去找,屬於我自己的天堂,
如果真的有那樣的地方,
我想應該是一雙認同我、喜歡我的眼睛,
一雙想要把我好好呵護的臂膀,
還有一盞溫暖的燈,那就是天堂。


 「天堂」,似乎是每個人的嚮往,卻總感到遙不可及,小時候常聽人家說,人死後會到兩個地方,一個是「地獄」,一個是「天堂」,能夠前往何處,取決於自己在人世間的修為,是否真如傳說中做壞事下地獄,做好事上天堂?我們不得而知,關於死後的世界,始終是個迷,有些人便透過宗教的力量,嘗試找答案,並求取心靈的平靜。


 回想起自己看過的一個宗教故事,大意是說,有一位行善無數的教徒,臨終時向天使要了一個願望:「參觀地獄與天堂」。天使於是在引領他上天堂之前,先帶著他飛往地獄參觀;在地獄裡,教徒見到大桌子上擺了豐盛的菜餚,疑惑地對著天使說:「看來地獄的生活並不悲慘啊!」但下一刻,卻見到身材乾扁的餓鬼,氣力盡失地入座;餓鬼手上皆拿著一雙長十幾尺的筷子,每個人用盡方法,卻因為筷子太長,始終無法把菜送進口中。教徒心想:「真悲慘,原來地獄給了美食的誘惑,但擺明不想讓人吃東西」。天使笑笑地拉著教徒前進天堂,但教徒愣住了,因為天堂的擺設與地獄差距不大,只不過,圍繞在餐桌的,是洋溢歡笑,身體健壯的人們,他們同樣使用長十幾尺的筷子,不同的是,他們互餵彼此,把佳餚送進對方的口中,所以人人吃的很滿足。

2013年5月1日 星期三

那年,十九歲

   

諮商心理師 黃錦敦




年前,回老家看父母


臨時興起,到了樓上的櫃子

打開自己將近三十年前用的書桌抽屜

看著一本又一本的相簿

看到了這一張照片,眼睛亮了

你,諮商了沒—認識心理諮商

                                                                                          

                                                                                     諮商心理師 陳怡婷



如果我有一隻魔法棒,輕輕一揮就帶走了我的煩惱與憂愁,那該有多好。

我好不快樂,那令人痛苦萬分的苦澀感就這麼地占據我心頭,使我的世界頓時陷入一片黑暗,生活一切失序,即使我想要找回從前的快樂,卻那麼力不從心…

有誰能幫助我呢?

找回曾經能自在開懷大笑的自己,那個像微風、雲朵一般舒服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