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3日 星期三

謝謝讓我愛過你



這是一部由遠東科技大學的老師與學生「自編、自導、自演」的影片
主軸是關於一對情侶因個性不適合,分手了...
分手之後,兩人要如何走出自己的一片天空?



輔知小語:
不管是主動提分手或被動提分手,分手的情侶,一定會歷經一段心理煎熬的過程。
這很正常,也很合理,因為這是一個人勇敢去愛的印記...
以下有些方法,可以讓這段歷程好過一點,或許需要時,你可以試試看:
1.避免一個人面對,找信任的朋友/家人陪伴自己
2.不要強迫自己不去想,或要求自己趕快好起來,正面地面對分手,比逃避更好
3.可多聽喜歡的音樂,歌詞、旋律或唱歌的過程,都有助於淨化負面的情緒
4.尋求專業的輔導人員談談,這時候需要「優質的」傾聽和陪伴,皆可從中獲得

我們都希望不要經歷這種椎心之痛,但這個痛,往往可以讓我們在下一段感情更好
這時,或許可以向對方說一聲:「謝謝讓我愛過你」

2012年5月15日 星期二

〈愛情心理學〉揪出恐怖情人


文/孫苾卉(臨床心理師)

   台中市發生駭人聽聞的擄人殺弟事件,因為感情的挫折,男方痛下殺手,將小女友才上小學的弟弟殺成一死一重傷,震驚社會。根據統計,台灣平均每個月都要上演這樣情殺的悲劇至少2~3齣,令人不寒而慄。

良人還是狼人 6大特質細觀察
   
   情殺事件是社會的悲劇,每件情殺案件都是一段親密關係的雙輸結局,昔日的恩愛演變成今日的怨恨,不僅對被害者及其家人朋友造成巨大的悲慟,對加害者也是一生難以磨滅的傷痛,社會為此付出的代價除了對彼此人際的信任受損外,更有許多難以平復的恐懼,層出不窮的情殺事件,會不會讓妳也開始擔心身邊的男人,有一天可能也會成為傷害妳身體或生命的狼人?
   觀察伴侶的人格特質,是分辨妳的男人是良人還是狼人的重要的依據,以下6個特質是情殺者的共同特性,建議所有女性朋友仔細參考:

特質1 少摯友

   害羞內向,不喜歡社交的場合,不喜歡結交新朋友,在團體中被動沒有參與感。加上對自己沒有信心,在人際互動時會較退縮被動,很難建立穩固且持久的人際關係,很難擁有許多朋友,社交表現不佳。

特質2 多埋怨

   遇到有攻擊的內在需求時,情殺者會以消極攻擊的方式,處理能夠忍受的問題。對自我的自貶自卑在長期無法消除的狀態下,使用怪罪對方來平衡自己的不夠格感。經由不斷的貶低對方,才能相對提高自己的價值,在親密關係中較能獲得安全感。

特質3 高自卑

   自我肯定較低,沒有自信心,即使被不舒服的對待,也會忍耐。過度貶低自己,覺得自己沒有價值、不愉快、不配被尊重。自我貶低、忍氣吞聲;過度要求、貶抑對方,在親密關係中無法平等的對待對方。

特質4 低情緒

   沮喪、意志消沈,認為自己不適應,倦怠、冷漠、心神不定,對未來持悲觀態度。經常憂慮健康問題,時常抱怨特定的病痛或身體不適,經常提及此類問題,顯示深受困擾。情殺者常常認為自己身心都不是健康的,長期憂鬱沮喪的情緒常會伴隨悲觀、絕望、易怒等等,有時會因為一個小挫折而否定全部。

特質5 罕溝通

    害怕衝突的人際情境,會盡量避免和他人意見不合,面對棘手的人際問題,沒有溝通的意願,就算對方主動想要溝通,情殺者也是很自我的去思考,冷漠與缺乏同理心常會是伴侶給予情殺者的描述。

特質6 易動粗

    反應模式是較局限缺乏彈性的,固著在僵化而偏激的反應模式上,一方面情殺者忽略可以有其他選擇的可能性,當親密關係的問題愈來愈膠著,意識到自己無法處理時,情殺者可能會習於以肢體攻擊來解決問題。

刻意隱藏的個性 更需要小心查證

    人格是長期且穩定存在的行為模式,如果要刻意隱藏自己的某部分缺點,可能暫時可以隱藏,尤其在親密關係中,為了要給對方一個好印象,雙方都可能刻意表現某種行為,或是刻意避開某種行為,例如:一個很吝嗇的人,刻意在心儀的人面前表現大方。許多人格特質未必能夠在交往初期讓對方很快的察覺到,尤其當對方刻意去隱藏時更難以發覺。

觀察與親友的互動 真實面目顯然可見

    對於如何能正確觀察伴侶人格特質?建議由親密伴侶在團體中的表現來觀察,例如:親密伴侶和其家人的互動、和其同事朋友的互動,因在熟悉團體中的個別個性較難掩藏,和團體的互動維持較接近本性。本研究特別標示情殺者在團體中的角色,是不喜歡社交的場合,不喜歡結交新朋友,在團體中被動沒有參與感。在人際互動時會較退縮被動,很難建立穩固且持久的人際關係,情殺者較少在團體中表現耀眼,很難擁有許多朋友。此外,觀察親密伴侶在壓力狀態下或是情緒波動下的反應也會是較真實的,例如:突發車禍時,親密伴侶是冷靜理性的處理,還是憤怒的肢體攻擊?
    在感情的發展期必須要小心自己的腳步,放慢自己的節奏,愛情也是需要學習的!

                自由電子報 2012/5/16

2012年5月7日 星期一

衣櫃裡的親密暴力

小安跟文文,是一對同志伴侶,但因相處上的一些問題
開始產生激烈的衝突,發生這樣的事情,該如何走下去呢...



輔知小語:
身為同志,當處在不友善環境的壓力下,有時難以向他人分享自己在愛情世界裡的喜怒哀樂...但是,別忘記這些的資源,會是你的好夥伴!同時,也歡迎你來諮商輔導中心走走,我們是一個友善溫暖的大家庭,在等著你喔!

同志諮詢熱線網站
同志諮詢專線:(02) 2392-1970    時間:
                           (07) 281-1823      每周一日五六日19:00~2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