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5日 星期三

節儉的目的是自由

我有個朋友A,月入只有$30,000,可是他過的生活是五星級的生活。

他不在乎每個月多繳一堆利息給銀行作為循環利息,也要「分期付款」把他喜歡的名牌和食物到手。

每個月到月底他就苦哈哈,這個時候,身上沒有任何現金的他,花不起一點錢吃路邊攤,可是可以用信用卡到餐廳消費吃更高級的料理。

我們常常笑他是「貧窮貴公子」。

不久之後他買汽車了,在各方親友的勸阻之下,仍然沒有辦法阻止他以$100,000的頭期款買下標緻206。

買車的第一個月是很快樂的,他開著他的跑車到處去飆,日子過得好不快活。一直到有一天晚上,我打電話給他,發現他竟然睡在汽車裡面。

「發生什麼事情了?」我緊張兮兮地揶揄他:「是不是債務人堵在你家門口,你不敢回家呀?」

「不是。」他哀怨地對我說:「是因為太晚回家了,沒有車位可以停。只好睡到車上來。」

不久之後他要搬家,整整打包了三個晚上才把他的東西收完。

兩台中型卡車載完他的家當。搬家的那幾天他心力交瘁,因為每一樣東西都很貴重,禁不起一點點不小心撞擊。

他終於崩潰。他說:「這些東西我一個月摸不到三次,卻要為它們這麼作牛作馬,唉!」

而且,這些東西的錢還沒有完全付完,每一個月,都被銀行追討利息。

當他看著身邊的好朋友…一個一個在年假當中都要收拾行李出國去玩了,而他正要面臨卡爆的危機,困在這個小小的島嶼上,忍不住悲從中來。

他承認,他失去了自由。

我發現擁有一個東西是一體兩面,如你我擁有一個東西、享受他,同時你也是受到他的支配、他的擁有。

這個東西讓你付出的代價是時間、精神、金錢,如果他對於你沒有提供相對的價值和利益,那麼就是浪費,浪費你的時間、金錢和精神。

從我的朋友擁有一部汽車開始,他就陷入了被汽車擁有的生活。

原本他可以騎著機車上班,停在人行道或者任何不用付錢的地方,靈活地在這個城市到處遊走。他也可以搭乘大眾交通工具,幾拾元可以戴著他到他想去的任何地方,拍拍屁股下車,沒有煩惱。可是擁有了一部汽車之後,雖然免去了身體奔波之苦,可是卻要開始面對為車奔波之苦。

他的約會開始遲到,出門常常找不到車位,回家也沒有自己的停車位可以停,生活老是在為車位煩惱。

而且幾個月之後他告訴我他已經很少開車出門,原因是,油價花費太高,負擔不起。他說他失去了自由。

我們總是在追求更高、更好的享受,所有的科技物質發展也朝著人類這樣的需求進行。

但是,沒有一個人可以這樣全面地擁有所有物質享受。

我曾經試過,在一天疲累的上班族生活下來,其實你最需要的,是一碗麵、一台電視機,一個人。

你沒有多餘的時間去把玩你手上的那麼多東西。

在假日,最幸福的是和家人或者朋友吃一頓飯,然後回家休息。

說要出遠門要籌畫很久。

而且,衣櫃裡面那些美麗的衣服和鞋櫃裡的新鞋子,你總是找不到適當的時機去穿。

現代人擁有太多用不到、也享受不到的東西,卻還是要拚命地滿足心理沒有完全的那個夢。

擁有一個東西,你其實就失去兩個自由。

一個是被物質綑綁的自由,一個是面臨被金錢支配的自由。

這世界沒有僥倖,人總要為自己的錯誤付出代價。

幸福與否,只在乎你的心怎麼看待

有一個人,他生前善良而且熱心助人,所以在他死後,升上天堂,做了天使。

他當了天使後,仍時常到凡間幫助人,希望能感受到幸福的味道。

有一天,他遇見一個農夫,農夫的樣子非常煩惱, 他向天使訴說︰「我家的水牛剛死了,沒牠幫忙犁田,那我怎能下田工作呢?」

於是天使賜給他一隻健壯的水牛,農夫很高興,天使在他身上感受到幸福的味道。

又有一天,他遇見一個男人,男人非常沮喪, 他向天使訴說︰「我的錢都被騙光了,沒有盤纏回鄉。」

於是天使送給他銀兩做路費,男人很高興, 天使在他身上感受到幸福的味道。

又一日,他遇見一個詩人,詩人年青、英俊、有才華而且富有, 妻子貌美又溫柔,但他卻過得不快樂。

天使問他︰「你不快樂嗎?我能幫你嗎?」

詩人對天使說︰「我什麼也有,只欠一樣東西,你能夠給我嗎?」

天使回答說︰「可以。你要什麼我也可以給你。」

詩人直直的望著天使︰「我想要的是幸福。」

這下子把天使難倒了,天使想了想,說︰「我明白了。」

然後把詩人所擁有的都拿走。

天使拿走詩人的才華,毀去他的容貌, 奪去他的財產,和他妻子的性命, 天使做完這些事後,便離去了。

一個月後,天使再回到詩人的身邊, 他那時餓得半死,衣衫襤褸地在躺在地上掙扎。

於是,天使把他的一切還給他,然後,又離去了。

半個月後,天使再去看看詩人。

這次,詩人摟著妻子,不住向天使道謝, 因為,他得到幸福了。

你曾覺得孤獨?你嘗過幸福的味道?

孤寂、璀璨本就是形容詞,所有的形容詞都是比較的。

沒嘗過孤寂,又怎知何謂璀璨的人生?

孤寂又豈非人生之必經?

人很奇怪,每每要到了失去後,才懂得珍惜。

其實,幸褔早就放就在你的面前。

肚子餓壞的時候,有一碗熱騰騰的拉麵放在你眼前,幸福。

累得半死的時候,撲上軟軟的床,也是幸福。

哭得要命的時候,旁邊溫柔的遞來一張紙巾,更是幸福。

幸福本沒有絕對的定義,平常一些小事也往往能撼動你的心靈, 幸福與否,只在乎你的心怎麼看待。

朋友,你的心,充滿了幸福嗎?還是,溢滿了哀愁?

愉快的心情,敲你的心門時,你就該大大的開放你的心門,讓愉快與你同在
 
(資料來源:http://ch.e-learn.tw/redirect.php?tid=12326&goto=lastpost#lastpost

2011年5月17日 星期二

懂得贏也要懂得輸

有一位女基督徒說,她雖然信主,但她很恨她大姊,彼此看不順眼。從小,她們打打鬧鬧,也常相互抓對方的頭髮洩恨;平常吃飯擺碗筷,也只給對方一支筷子。

一次,輪到她擺筷子,她心想報復機會來了,只給大姊一支筷子;未料被父親看見,結果,父親氣得把她的手指打得浮腫,而她也痛得泣不成聲、吃不下飯!

諸如此類的事,層出不窮,所以種下她與大姊「冷諷熱戰、互相仇恨」的心。

這女孩說,她雖然常到教會,卻也在獨自一人時,躲在屋後倉庫,淚流滿面地禱告:「主啊,我想愛大姊,可是我做不到!」後來,她聽到一聲音說:「只要妳願意,有一天妳能!」

一個月後,這女孩說,大姊又冷言冷語地嘲諷她,當她很想頂嘴大罵回去時,她的嘴,及時煞車──「主啊,請賜給我忍耐,請賜給我忍耐!」她心中不住地禱告,最後嘴巴總算忍了下來,並且做到「被罵不還口、被打不還手」!

一個銅板敲不響!由於她的忍耐,引起大姊的好奇,久而久之,大姊也不再挑釁。一天,大姊突然拿著心愛的郵票,說要送給喜好集郵的她。女孩訝異地問大姊:「妳怎麼突然對我這麼好?」大姊對她說:「是妳自己先改變的啊!」

有時,我們以為贏了,其實,我們輸了!因為,我們贏了「面子」,卻輸了「裡子」!相反地,或許我們「被罵不還口、被打不還手」,好像是「輸了」,其實,我們卻是「贏了」,而且,贏得豐豐富富!

轟動一時的「清華大學女研究生情殺案」,洪姓女生為了爭奪博士班男友,竟殺害同班女同學,並用化學藥劑毀屍。本來,洪姓女生認為「她贏了」,未料同學死了,她被關進監獄,男友也大受打擊;結果三個前程似錦的年輕人,變成「沒有人贏」──而是徹徹底底的「三輸」!

當然,我們都希望人際關係能「雙贏」,但是,也許有一天,我們沒做錯事,卻還要忍住淚水,去跟別人道歉時,讓我們祈求上帝:「主啊,請賜給我勇氣,也請賜給我忍耐......」因為,或許「暫時的輸」,會是將來「贏的契機」啊!

溝通小箴言有時,人的美貌、人的嬌慣,常使得自己變得十分自我,而「看不見別人」,一切都要別人依我、聽我、捧我、寵我!而我自己──很棒、很對,一向都是贏家!

然而,在人際關係中,「懂得贏,也要懂得輸」、「懂得競爭,也要懂得包容」。因為,我們不能一直「只贏不輸」!我們必須懂得適時地「包容、退讓與感謝」;因為,在人際溝通中,「包容與退讓」不一定是「我輸」,反而可能是「雙贏」啊!

適度的輸,適度的包容和退讓,就可以「讓敵人變成朋友」!

語言,是有溫度的。

冷言冷語、冷嘲熱諷、盛氣凌人、苛薄冷漠、態度冰冷......會讓人痛苦難受,記恨多年。

溫馨真誠、語帶讚美、接納尊重、熱情擁抱、微笑鼓勵......卻讓人如沐春風,如浴冬陽。

所以,在言語上──適度的輸、適度的退讓,製造「對方的贏」,就可以讓敵人變成朋友啊!

沒有口德,就沒有品德

最難聽的聲音是嘲諷、譏笑;最好聽的聲音是讚美、鼓掌!

過去,我班上有一個女生,交了一個外系的男朋友。一天,男友用機車送她回家後,在路上遇到另一男同學,就一起到夜市吃宵夜。等男友回到家,女孩打電話過來,一開口就大罵:「你死到哪裡去啦?我打電話到處找你,打了十幾通都找不到,我還以為你出車禍被撞死了!」

「妳幹嘛?我又沒去哪裡,只是在路上碰到小郭,一起去吃個宵夜而已嘛!」男友委屈地說。

「你是豬啊!吃宵夜?那你不會打電話跟我講啊?害我急得要命,家裡電話一響,就以為是你出車禍死了,警察叫我去認屍!」女生生氣地咆哮著。

這是真實的例子。人在不順心、生氣時,自我控制力較差,就常「口無遮攔」。而且,人在生氣失控時,就喜歡用「負面特質」的形容詞,加諸到對方身上,例如:「你豬啊,笨啦,蠢啦,你去死啦...」

有時,我們覺得,「是他激怒我」、「是他惹我生氣」、「我也是為他好」,所以,我有權生氣、有權「罵一罵來發洩」。可是,我們發洩情緒的話,會刺痛別人,會使人承受不了啊!一個人被語言深深傷害,其傷痕會永遠留下,而且時常「隱隱作痛」啊!

我們都去參加過許多宴會,想想看,最後一道佳餚,是不是都是「甜點」?好像大部分的宴會,最後上桌的,都是使人覺得「香甜可口的點心」。為什麼會這樣?因為,主人希望客人離去時,嘴上都留著「甜甜好吃」的印象!

人際關係雖然不像宴會,時間一到,就需離開;但是,如果我們「沒有口德」、「口無遮攔」而刺傷別人,則這令人難以下嚥的菜,就很可能成為雙方關係的「最後一道菜」。當我們的客人離去時,嘴裡留著的,不是「香甜可口」的滋味,而是「苦辣想吐」的痛恨啊!

所以,班上這女生與男友分手了,而男友說:「我沒有悲傷,只有慶幸!」

輔知小語:                                                                                                

「體驗,是體諒的開始!」當我們被人侮辱、歧視、瞧不起時,我們才知道,自己是多麼不願意「受侮辱、受歧視、被看輕」;然而,這也是我們學習到的功課——以後,我們絕不能像那些「沒口德」的人一樣,去無情地傷害別人。

愛默生說過:「用刀解剖關鍵性的字,它會流血!」

真的,聽到別人刺傷我們、沒口德、或刻薄的話,我們的心真的會「流血」。也因此,「會讓別人的心流血」的話,絕不要從我們的口中說出;因為,沒「口德」的人,就沒有「品德」!

猶太人說:「天下最好的東西是舌頭,最壞的東西也是舌頭。」

有些話,未經思考即脫口而出,它對別人的殺傷力,比砍對方一刀還痛,痛不欲生。

所以,最難聽的聲音是嘲諷、譏笑;最好聽的聲音是讚美、鼓掌!

美善的溝通,是具有極大魔力的!它能融化人際厚厚的冰牆,也會帶給人們快樂與溫暖!

西洋哲人羅丹說:「我們的眼睛,不是缺少美,而是缺少發現。」

在愁煩苦悶、解不開心結時,不妨「腦袋拐個彎」,多發現別人的優點、多品嚐他人的好,則一切憤怒和不悅,就會煙消雲散了!

也因此,「人的愁煩、計較,使人蒼老!」;相反地,「用心待人,就會遇見天使!」

如果生活充滿否定句/洪蘭

        朋友非常孝順,父親過世後,辭去美國的高薪工作回台陪伴母親。但是不到半年,她就來找我,請我想辦法找出為什麼她與母親不合,她說每次母親一開口說話,她心中就好像火山爆發,她知道母親寂寞,希望孩子能多陪陪她,她自己也希望能孝順,畢竟這是她回國的目的,但是,不知怎的,三句話沒說完,她就發火,如果要避免對母親的頂撞,她就必須講完自己要說的話立刻走開。

        我們都是學科學的,不相信犯沖、相剋等迷信說法,但是檢討了半天,都找不出為什麼「母慈女孝」但就是合不來。直到有一天她送來一捲錄音帶,是星期日在家中與母親說話的錄音,請我分析。分析完畢,我知道為什麼了。

        在這捲錄音帶中,母親的話佔了五分之四,我的朋友只說了五分之ㄧ,而且句子都很簡短,只回答必要的話。母親的句子絕大部分是否定句,例如「不要穿這件衣服」、「不要擦地板了,先去買菜」、「不要買這樣子的小黃瓜,這樣胖肚子的,裡面全是子」、「不要放這麼多洗衣粉」、「不要用這種醬油,有色素」、「不要看這個連續劇」,到了晚上,她母親要她換一件厚一點的睡衣,我的朋友就爆發了。

        人天生有保護自己的本能,當一個人總是批評你時,你的大腦很快就形成一個防衛機制,只要一看見這個人,全身細胞就緊張起來,進入備戰狀態,這個人講的每句話都會先從負面去解釋,先篩選可能的敵意,再處理語意。

        當你想做一件事而有人阻攔你時,第一次你會勉強順從,第二次你便不想讓他知道了,因為你不喜歡被駁回的感覺,久了以後,便什麼事都不讓母親知道,母親越是拐彎抹角地想打聽出來,這時女兒便覺得隱私被侵犯,於是母女關係就惡化下去了。

        看到平日不以為意的說話方式導致這樣的結果,心中真是震驚,我們常常對越是親密的人講話越不小心,忽略了對方需要被尊重。孩子大了,有自己的主見,父母要學會尊重他的選擇,說話時避免用「不要」這個字作為句子的開頭,不要讓孩子覺得「我在父母眼中一無是處」。

        孩子小的時候,這種感覺會造成自信心的低落,如果孩子已經去外面闖了個天下,建立了自信心,這種說話方式會使孩子迴避你,雖然孩子也知道是父母的好意,但是心理學上的研究已經讓我們知道理智和感情是分家的,是不同神經迴路在處理的,心中知道該怎麼做並不代表一定會快樂去做。

        當奉養父母變成不得不做的義務時,雙方都會很痛苦。天下沒有什麼是比親子關係不合更令人傷心的事了。親子、夫妻、朋友、同事..........之間的相處也是如此啊!

人生沒有用不到的經歷 _于美人

        八十八年一月,她獲選廣播電台第二受歡迎主持人,僅次於廣播老將光禹。去年十二月,她出版的第四本書,登上金石堂連鎖書店暢銷書排行榜前十名;在迪化街走一回,幾乎每個人都叫得出她的名字,她已經成為台灣減肥風潮的代言人,她原本只是一名補習班國文老師,如今卻縱橫光鮮亮麗的演藝圈;任何大老闆在她主持的新聞評論節目中,從緋聞到私德都逃不出她的掌握,然而,十年前于美人作夢都想不到自己會成為聚光燈下的名人。

        「這是我當年當老師的模樣,多清純啊!」于美人翻出一本當年在龍門補習班任教時編寫的國文講義。薄薄的一本冊子,當年可能不值新台幣五十元;然而,現在于美人所寫的四本書,全都是暢銷排行榜上的常客。出版業者估計,光是版稅就可以讓于美人一年賺進一百五十萬元。僅僅是版稅收入,就是于美人在轉業之前當補習班老師一整年的收入。目前,于美人除了主持一週五天的廣播節目之外,還有帶狀的新聞評論節目和每週一集的「圓滿計畫」,光是通告收入,已是年薪上看千萬的小富婆。十年前的補習班名嘴,全省辛苦奔波如今飛上枝頭當鳳凰,名利雙收..

        三十二歲才踏入演藝界的于美人,十年前過的是跟現在完全不同的生活。當時于美人是全省四處講課的補習班名嘴,二十六歲時月薪已超過十萬元,然而,高收入的背後卻有著不為人知的奔波勞碌。于美人回想過去那段生活,只有一句「今宵酒醒何處」的感慨。她常常週一在台北、週三要下台中、週四飛台南,有時候她在旅館醒過來,連自己在哪個城市都搞不大清楚。

        于美人還記得有一次飛到台中授課,投宿旅館時,櫃檯小姐問她:「于老師,妳一個人住飯店,晚上不怕嗎?」她愣了一下,才想起每次下課後回到旅館,累到倒頭就睡,根本連「怕不怕」都沒時間去體會。

        十年前,于美人為了生活,必須咬牙在競爭激烈的補教業打滾。比不上英、數、理化老師的風光,她教授的國文是「弱勢科目」。暑假是英、數、理化老師最好賺的時節,于美人卻只能在家喝西北風。為求教學生活化,仔細研究蜜蜂生態下工夫學台語,將〈琶琵行〉變音符靠著國文一科,要在補教業掙出名師的聲譽並不容易,于美人必須卯足了勁,才能吸引學生注意。她還記得,高中國文課本裡有一篇〈靈丘丈人〉,是明朝劉伯溫以養蜂來比喻治國的文章。當時,于美人跑去養蜂場,把蜜蜂生態研究了一遍,在課堂上她不教文言注釋,反而教學生分辨女王蜂和工蜂的差別,討論蜂后如何利用工蜂維繫蜂巢秩序,就像一國之君必須知人善任。在教白居易的〈琶琵行〉時,于美人還去翻閱古典樂理,讓學生了解原來「此時無聲勝有聲」指的就是「休止符」。對一般老師而言,〈琶琵行〉就是以文字形容聲音,但是,于美人卻從另外一個角度來詮釋課文。她去找一貫道的老師學台語,用台語朗讀〈琶琵行〉,把節拍和聲韻融入其中,單調的課文馬上成了一支有快有慢、有強有弱的曲調。

        現在的于美人,頂著資訊傳播者的頭銜,在主持界開創了一種新的典型。以往的節目主持人偏向垂直式的整合,綜藝節目主持人手上可能同時有好幾個案子,卻難以跨足新聞評論性節目。然而,于美人從「出道」以來,就主持過關於兩性、名人訪談和益智猜謎等節目,在她的主持生涯中明顯可以看出水平整合的走向。長期和她合作的知名主持人鄭弘儀認為,于美人相當擅長掌握不同面向的資訊,大量吸收並以特別的角度加以詮釋。就連于美人自己也想不到,補習班的教學方式成為未來她主持資訊性節目時的一大助力。

        「這是厚積而薄發,平時累積,臨場反應才會快。」手上有好幾種類型節目的于美人不看電視,然而一週五本雜誌、一天可以看三本書的功力,培養出她像海綿一般的超強吸收力,而這正是其他主持人學不來的地方。不斷吸收新知,在工作上充分應用..連拍廣告都研究產品,深獲廣告主欣賞.算算于美人一年內看的書,總計超過一百本,堆起來比自己還高。無書不讀的于美人甚至有個奇想,「如果能犯什麼誹謗罪去坐牢,就可以一直看書了。」無書不讀的于美人從醫學書籍《大腦秘密檔案》、日文流行文學《冷靜與熱情之間》,到探討精神分裂症的《神奇城堡》,都有所涉獵。而閱讀的習慣,正是她在補習班教書時打下的基礎。「在補習班當老師,如果自己都不讀書,上課怎麼教得出來?」于美人認為,吸收新知識原本就是她工作上應盡的義務。于美人吸收資訊的好習慣,從去年為光泉優酪乳代言就可看出成效。光泉為新口味優酪乳找代言人,打算請于美人試試看。在試鏡之前,于美人已經把優酪乳的菌種、功效、製作方式都了解了一遍,她說:「那些長短雙叉桿菌,我是看了四本書才弄懂的。」對于美人而言,她從不做「照著稿子唸」這種一般主持人常做的事,連拍個廣告都可以講出一套道理,這就是于美人的「兩把刷子」。這種求知若渴的態度,也令光泉的老闆印象深刻,試鏡一次之後就拍板定案,又讓于美人賺進六位數的廣告收入。
       
        于美人有一句名言:人生沒有用不到的經歷。除了補習班名師的經驗之外,當時她免費為綠色和平電台主持叩應節目也意外成為她轉業時的一大助力。八年前的地下電台,走的還是草根路線,主持人幾乎全部操台語,但是于美人一口標準的京片子讓不少聽眾打電話進來罵人。剛開始于美人常常和聽眾現場「互嗆」起來,不過後來她發現自己不可能滿足所有人的需求,於是改以幽默的口吻說:「我很感謝打電話進來罵的聽眾,因為你們都聽得好仔細喔,還會指導我台語,真是感謝你們。」堅信「人生沒有用不到的經歷」,勇於抓住機會、深入學習在那段時期,于美人處理異議的方式,是留給對方發洩的空間,卻不因此影響自己的立場。

        這個領悟讓她在後來主持叩應節目時,能以輕鬆氣氛化解觀眾的歧見。做了補習班名師五年,某一天,于美人照例在綠色和平電台開講,沒想到當時TVBS製作人葛福鴻在計程車上聽到她的聲音,覺得她主持節目的感覺很清新又不失立場,於是邀請她主持TVBS的「台北夜未眠」現場直播節目。完全沒有電視主持經驗,也沒參加過錄影的于美人卻完全不怯場,她只跟葛福鴻說︰「既然你放心,那我還有什麼不敢的?」結果一個小時的節目下來,于美人不管叩應來的是阿嬤還是小朋友,全部都哈拉得開,也開啟了三十歲之後的另一個職涯。

        三十二歲才轉業的于美人坦承,要跨入主持界時曾質疑自己,既不熟悉演藝圈,又沒受過什麼主持的正規訓練,對於是否能勝任並無太大把握,然而,她靠著強大的學習吸收能力,還是在演藝圈撐了下來。她主持減肥節目,最後成了食品營養學專家;她投資股票賠錢,於是發憤拜師學股票經,這段經歷或許又為往後她主持財經節目奠下了基礎。她說過︰「人生沒有用不到的經歷。」這句話的弦外之音是,唯有像于美人一樣在每一段經歷中都如此深入的學習,這段經歷才會成為一段有用的過去

應徵一份工作要等多久

作者:某跨國公司人力資源主管

很多在找工作的人,都常常會很好奇的一類問題是和招募有關的:我寄了履歷表以後到底要等多久才會接到面試通知?到底要經歷多少關的面試?面試以後要多久才會知道結果?或是我們可以用一個簡單的問題來包含這林林總總的疑問:到底一家公司的招募程序是怎麼樣的.......(全文

(資料來源:http://wjchang.pixnet.net/blog/post/27407158

你的履歷表是廣告,而不是規格書


作者:某跨國公司人力資源主管

如果你常常在投遞履歷表之後,有一種石沉大海的感覺…誰知道呢,也許你應該重新閱讀你自己的履歷表,看看你能不能寫出更吸引人的履歷表來。不要忘了,你現在是在推銷自己,既然要推銷自己,你需要更好的廣告內容,而不是一大堆死板的規格介紹。


(資料來源:天下雜誌http://www.cw.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06395&page.currentPage=1